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今晚谈制造业立市不破不立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17 10:00

展望“十四五”,在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解好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这道必答题,天津的作答魄力十足、格局尽显——坚持制造业立市。

制造业立市,不破不立。

破的底气何在?在于敢正视问题、破除阻碍、深挖“病根”、对症“下药”。为让老工业基地生机重焕,天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抛弃数字包袱、速度情结,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拉开转型升级的大幕。下大力气调结构、夯基础、育动能。“十三五”期间,天津累计关闭2.3万家散乱污企业,市域内钢铁产能由2539万吨压减到1500万吨,园区围城完成227个园区治理,整个过程为高质量发展腾出宝贵空间。

立的信心何来?既来源于工业全部41个大类,天津占39个,是全国工业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也来源于天津锚定基本实现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功能定位,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做大新动能底盘,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稳住工业发展基本盘。

破而后立、谋定后动。“十四五”时期的天津制造,就是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由此应运而生的“五新”举措势必助力工业逆势而上,抢占“制高点”——构筑新体系,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打造新动能,建立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以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为重点的“一主两翼”产业创新格局;发展新智造,大力推进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布局新基建,加快5G、超级算力、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主体,构建大中小企业梯次培育、融通发展的新格局。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选准跑道再发力的天津,正以精准的举措、开阔的视野、长远的布局,扛起制造业立市的“大旗”,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