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促产业链条联动做大做强产业“底盘”──我市召开改性高分子材料产业链撮合对接会侧记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6 10:40

前天下午,我市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宝信大厦召开改性高分子材料产业链撮合对接会,这是我市自5月初以来为对冲疫情影响,尽快帮助企业恢复正常运行而开启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接链”专项行动的第20场撮合对接会。

“效果非常好。”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这样评价这项由工信局牵头全市相关部门开展的“接链”行动,“取得140多项接链成果,帮助各产业链条上的企业融到资金140多亿元,全市各区也开展430多场接链活动,对接上下游企业12000余家,对促进我市各大产业链条上下联动、尽快恢复全市产业发展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这样的“效果非常好”在企业家眼里,就是企业获得真金白银的收入增长。会议开始前50分钟,天津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中林就到达了会场。

记者认出王中林同样参加了5月21日召开的石化产业撮合对接会,在那场对接会上,王中林发布了自己企业的采购需求,并表示2020年全年企业的20亿元原材料采购额的一半,也就是10亿元将放在天津,比上年的本地采购额提升25%。

“今年虽然遭受疫情影响,但天津金发全年的销售额与利税都取得了增长,特别是纳税前三季度增长100%多,全年也将是一倍以上增长,销售额增长可以实现20%左右。”王中林骄傲地介绍说。

天津金发新材料公司是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改性高分子材料生产企业,王中林分析今年如此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在市工信等相关政府部门支持下企业第一时间获得防疫物资产业链市场需求,在短短两周时间内就研制出市场急需的口罩核心材料熔喷布的原材料聚丙烯。

“我们是天津各政府部门在复工复产中促进上下游企业产销畅通,延伸产业链条而作出的各项努力中获得巨大收益的企业,所以对这样的撮合对接活动非常乐意参加,也希望政府部门多搭建这样的平台,为企业间交流畅通创造更多机会。”王中林称。他告诉记者,此次撮合会上,天津金发与渤化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对高效阻燃剂国产化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进行合作。“渤化集团是我们的上游企业,也是近距离的供销伙伴,双方的合作,将大大降低我们的采购成本,促进双方共同发展。”他说。

除了天津金发、渤化集团,还有利安隆、英威达、长城汽车、一汽材料与轻量化研究院等近50家改性高分子材料产业链相关企业、天辰工程、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海油天津化工院、南开、天大等10余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及10余家新材料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参加了昨天的对接会,大家围绕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打通改性高分子上下游产业链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洽谈对接。

改性高分子材料是化工新材料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对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家用电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而化工新材料占据我市新材料产业的比重接近50%。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育改性高分子材料龙头企业,完善改性高分子上下游产业链,构建产业生态,对加快我市新材料产业新动能引育,实现高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新材料产业是制造业发展的先导和基础,是我市“1+3+4”产业体系中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支撑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未来天津要立足于我市现有化工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以市场为导向,推动化工材料产业链高值化延伸,特别是对接中沙26万吨/年聚碳酸酯、中石化120万吨/年乙烯等大项目,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推动特种工程塑料、高端聚烯烃等技术创新,面向汽车、家电、电子信息等高端领域市场需求,加快改性高分子材料研发,逐步做大做强化工新材料产业‘底盘’,带动全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尹继辉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