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畅通协同创新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市工信局组织召开重点大学科研院所座谈会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0-12-15 11:00

为深入落实国勋市长在工信局调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时提出的“充分利用在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科技创新资源,加大科研成果的开发、转化,形成新的增长极”的工作要求,日前,市工信局组织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7所在津高校以及清华高端院等4所重点科研院所,围绕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召开了专题座谈会。

会上,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院校结合自身在大学科技园建设、开展“四技”服务以及成果转化的典型案例进行了介绍,清华高端院、中科院工生所等科研院所也分享了各自在天津落地,创新成果转化机制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同时,与会单位就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大学要主动对接产业链需求开展成果转化,政府多部门联动打通政策堵点,加大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成果转化支持力度等意见建议。

通过此次座谈会,我们从研发机构端认真梳理了一批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的不利、不顺、不畅的问题,探讨了创新和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和举措,为更好的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实现我市科技创新链、产业升级链、人才成长链相互融合,破解基础研究“最先一公里”和成果转化、市场应用“最后一公里”有机衔接提供了重要支撑。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支持大学科技园建设、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应用场景等方式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同时在前期组织的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接链”专项行动基础上,帮助我市各类科研机构尽快融入我市产业链条体系,为推动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