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国网天津电力公司签署政企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0-12-11 16:00

12月1日,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签署《天津市电力大数据支撑工业运行分析政企合作协议》,共同创新和探索“工业运行+电力大数据”新技术、新理念,从电力消费视角透视工业经济运行状况,为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云彪副局长出席签约仪式。

电力作为国民经济的“温度计”和“晴雨表”,电力消费的变化折射出经济运行的活跃度。“电力大数据支撑工业运行分析”利用电力大数据实时性强、准确度高的特点,从用电侧面反映工业企业整体生产经营状况,为宏观调控、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信息支撑。当前,已实现了全部工业大类行业内的32000余家企业用电数据的高频度分析,支撑企业、行业、区域等多种维度的运行状况分析。

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市电力公司将聚焦数据应用、技术合作、政策指导、宣传教育等方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数据共享、项目建设、产业拓展等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秉持“创新研究、先行先试、迭代发展”的理念,充分运用电力数据资源,创新和探索“工业运行+电力数据”新技术、新理念,构建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政企新型战略合作。同时,双方将通过共同组建合作团队,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开展“工业运行+电力数据”深度业务应用、数据增值服务、能源数据商业运营模式研究和实践等工作,并在综合示范项目创建、工业企业运行分析、电力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相互协作,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