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2020京津冀产业链协同发展对接活动在北京举行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0-11-30 16:59

为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京津冀工信部门《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发展备忘录》,共同规划“十四五”三地协同发展产业链,11月19日,三地工信部门在京联合举办“2020京津冀产业链协同发展对接活动”,就“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工业发展规划及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区域处、京津冀工信部门、赛迪研究院规划所、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融工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冀财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及部分企业相关负责同志约60人参会。我局周胜昔总经济师出席,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区域处处长李莉表示,此次对接活动是三地工信部门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贯彻落实,为共同谋划京津冀“十四五”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充分体现了“一盘棋”思想。建议“十四五”京津冀产业协同规划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国家赋予京津冀的重大使命,结合区域产业优势和特点,做好与“十三五”相关规划的延续衔接,形成整体谋划。二是在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为产业协同发展谋新机。三是加快培育、合力打造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强产融合作,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融合发展。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姜广智介绍说,北京“十四五”时期将正确处理好存量和增量关系,围绕国家战略性产业布局,围绕新兴产业布局,围绕龙头产品产业配套发力,全面聚焦高精尖产业,深挖数字经济细分产业,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疗健康的“双轮驱动”,加快形成集成电路、氢能、智能网联汽车和新材料、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新优势新动能。

周胜昔总经济师表示,天津“十四五”时期将做好“加减法”,以新政策带动新增量,着力构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以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等优势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动冶金、轻纺等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升级。建议津冀两地共同为北京集成电路等上游龙头企业做好配套,构建产业生态。利用北京创新资源,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策源地,三地共同突破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关键环节的“卡脖子”技术。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分介绍,河北“十四五”初步谋划提出“4+4+4+3”产业体系,即钢铁、高端装备制造、石化、食品4个优势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4个新兴产业,应急、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冰雪装备、康复辅助器具4个高潜产业,量子通信、区块链、太赫兹3个未来产业。建议京津冀三地在产业规划阶段统筹开展分工配套,深化协同创新研发,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发挥产业基金引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打造京津冀三地互嵌耦合的产业生态链。

对接活动中,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国融工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冀财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助推三地产业协同发展的相关情况;精雕集团、轩竹药业分享了在产业协同中实现企业自身加速发展的成功经验;赛迪研究院汇报了《面向“十四五”京津冀产业协同布局》课题研究进展情况。

三地工信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基金公司负责人就促进“十四五”时期区域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和产业布局优化、联手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进行了充分对接研讨,并对京津冀三地共同发力,集中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氢能及氢燃料电池、智能网联车等)、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链形成共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与京冀两地工信部门的对接合作,积极推进《面向“十四五”京津冀产业协同布局》课题研究,规划布局“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产业链,将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工作落实落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