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0-11-18 16:10

为贯彻落实市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做好诚信主题宣传的工作方案》和《天津市关于进一步推进诚信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文件的各项工作要求,按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工作若干措施》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深入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和诚信宣传的工作举措》要求,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继续深入开展师生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组织师生积极开展学习活动,意在加强诚信思想建设和教育引导,把诚信建设融入到各项工作中积极实践,广泛宣传工作成效及营造诚信的舆论氛围

一是开展诚信教育主题学习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通过学习使全体教职工认识到,诚信是一切道德的根基和本源。它不仅是一种个人的美德和品质,而且是一种社会的道德原则和规范;不仅是一种内在的精神价值,而且是一种外在的声誉和资源。诚信是个人的立身之本、单位的立业之本。强化道德品质教育,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形成优良的诚信品质,不仅是人们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社会对公民提出的基本要求

二是诚信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中,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就在于坚持讲“诚信”和“诚信教育”。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输送大批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全体教师交流研讨,一致认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思想品德作为学生核心素养、纳入学业质量标准,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把公民道德建设的内容和要求体现到各学科教育中,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中,使传授知识过程成为道德教化过程。

各党总支结合学生工作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在四六级考试之际,做好学生的诚信考试教育,通过主题班会、观看宣传片等形式教育学生做到诚信考试;二是积极落实教委《关于开展诚信及征信主题知识答题活动的通知》,组织学生在超级校园app参与答题活动;三是在毕业班就业工作当中,潜移默化教育学生要做好诚信就业,将好的精神风貌带到企业。    

三是自觉学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教师自学《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充分认识新时期的教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师德不仅是对教师个人行为的规范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学生的重要手段,起到以身立教的作用。教师要做好学生的灵魂工程师,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人,以德育人,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