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标识商业数据、解析未来天津”——天津市标识解析培训暨对接研讨会组织召开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0-11-05 14:08

11月4日,为进一步发挥标识解析对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带动作用,促进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携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天津禧天龙、爱玛电动车、特变电工、力神电池、天地伟业、龙蟠、爱尔建材等七家本市综合型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联合体单位,共同举办主题为“标识商业数据、解析未来天津”标识解析培训暨对接研讨会。本市各区相关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院校和有关企业负责人近150余人参加。

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孙建国对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本市标识体系建设进展及相关支持政策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对国内标识解析政策进行了解读,并从理论内涵和实际应用两个维度对标识解析体系进行系统分析。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张旭博士对于标识解析的基本概念进行了讲解,“标识解析包括标识编码、解析系统和标识数据服务。标识编码是能够唯一识别机器、产品等物理资源和算法、工序等虚拟资源的身份符号,类似于‘身份证’,它可被存储在各类标识载体之中。而解析系统能够根据标识编码查询目标对象网络位置或者相关信息的系统装置,对机器和物品进行唯一性的定位和信息查询,是实现全球供应链系统和企业生产系统精准对接、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智能化服务的前提和基础。标识数据服务能够借助标识编码资源和标识解析系统开展数据的管理和共享共用。”

据介绍,作为数字世界的身份证,标识解析体系是驱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关键核心设施,能够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信息壁垒,实现工业全要素、各环节信息互通,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有效降低成本。紫光云公司及多家联合体成员单位展示了本市标识解析综合性二级节点建设阶段成果,就自身开展标识解析应用推进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升级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成效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据悉,下一步本市将通过政策和资金引导,鼓励工业企业、信息化企业、互联网企业等积极合作,打造标识应用特色,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在各行业各环节的创新应用,加快构建开放共享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生态,为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网络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