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前三季度工业运行晒“成绩单” 新动能为实体经济赋能显成效九大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能级提升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04 10:00

新动能可以为我们做什么?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餐饮业造成很大冲击。从一座难求到门可罗雀,滨江道一家特色火锅店的生意坠入低谷。何不试试让工业领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传统餐饮业赋予新动能?为火锅店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天津市神州商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动上门,借助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帮助企业及时调整战略,由堂食转外卖,并从食客口味、食品安全入手,着力提升品质。很快,火锅店外卖利润逆势提高2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2%。今年三季度,该店营业额环比增长34.5%,成本下降18%,会员客户增长56%。疫情发生至今,商龙科技已帮助300余家本地餐企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

在津城,和商龙科技一样从细微处发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不在少数。倾心倾力引育新动能,聚焦布局增长新赛道。近年来,本市大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模式、壮大新业态,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今年前三季度,本市规模以上工业和服务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均实现增长,占比分别达26%和15.4%,比去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且快于全市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

走进位于华苑产业园区的商龙科技,便不难找到令众多餐企化危为机的“秘笈”。在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里,一支超400人的研发团队依托“互联网+”等新技术,通过智慧餐厅、供应链管理等决策分析系统,推动不同规模、不同业态的传统餐企实现智慧变革。“客户喜欢吃什么、就餐时长有多少、每道菜点单率是多少……通过大数据精准抓取,为每名就餐者‘画像’,从而为餐饮企业优化菜品、研发新品、控制库存、降低损耗等。我们所服务的企业,经营管理效率普遍提升40%以上,成本降低25%至30%,这就是新技术驱动新动能带来的力量。”公司CEO孙洪霞说。

新兴产业从培育到发展,需要渐进的积累过程,更需要一座城市对其施以耐心、精心、悉心。正是通过坚持不懈、不遗余力的发展,天津立足区位和产业基础禀赋,新动能引育步履愈发稳健。

负责新动能引育相关工作的市工信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孙洪磊对此颇有感触:“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的风向标,也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激发内生动力的加速器。目前,天津统筹推进新动能引育机制不断得到完善,特别是制定印发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发展行动计划,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9大领域发展能级正在全面提升。”

这些成果表现在:今年前三季度,本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7%,已形成涵盖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基础软件、高性能通用处理器等领域的完整产业链。新能源产业增长34.5%,形成涵盖锂离子电池、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氢能及氢燃料电池领域的全产业链体系,动力电池技术全国领先。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18.3%,国家车联网先导区获批,累计发放智能网联车道路测试牌照4张。新材料产业形成以纳米银透明导电膜、大分子光引发剂等为代表的国内领先成果,南港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加快建设。

疫情出难题,天津答好卷。对于前三季度工业运行“成绩单”,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表示:“可以看到新动能正在加快成长,新动能为实体经济赋能的效果也已初现。我们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打基础、利长远、壮筋骨上,围绕本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优质企业梯次成长育苗成树,以串链补链强链连树成林,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构建生态,以主题园区打造提升空间载体,以应用场景拓展提供阳光雨露,做大做强新动能底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