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市工信局顺利完成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问卷填报工作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0-10-16 11:00

92129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的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对天津等全国80个重点城市和包括滨海新区在内的18个国家级新区进行了部门问卷填报工作。按照市营商环境办任务分工,我局负责“创新创业活跃度”评价指标牵头填报单位,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做好评价材料准备和现场填报工作。经前期周密组织,各单位认真准备,我局顺利完成了评价问卷集中填报工作。

一、高度重视,行动迅速,组织有序

作为首次牵头负责“创新创业活跃度”评价指标工作单位,我局在接到此项任务后,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把做好评价填报工作作为提升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契机,迅速启动各项工作,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力争取得好成绩,要求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做好其他指标牵头部门协调配合工作。研究制定了市工信局营商环境评价填报工作方案和部门协同配合工作方案,确保我局牵头指标集中填报工作有序开展,并相继召开了集中填报动员会、填报人员培训会、配合部门协调会,将指标内容细化分解,逐条逐项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为确保不落项、不丢分,做细做实每一环节。

二、统筹协调,分工明确,通力配合

包容普惠创新“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内容涵盖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双创平台建设等方面出台的政策文件、工作举措、统计数据,以及相关佐证材料和案例,包括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备案众创空间、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平台、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量方面等内容,指标涉及面广。为了协调组织好这次问卷填报工作,制定了两套工作方案、成立了三个工作专班,填报期间,建立了后方指挥室,相关处室派员全天值守,时刻保持与前方总指挥室的视频联络,为填报随时提供支援,保驾护航。

三、准备充分,协同高效,保障有力

为了做好营商环境集中填报工作,201912月,我局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天津市优化创新创业营商环境实施细则》,并印发各相关单位。同时,为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两个条例”的贯彻落实,局领导多次组织召开落实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专题研讨会议,全面分析研究相关指标现状、存在的不足,对标对表先进地区优化营商经验做法,提出改进措施,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积极推进营商环境建立指标措施落实落地。为确保填报工作高效准确,在全局选拔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为集中填报员,全面掌握2019年以来各项指标任务工作情况,共整理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相关文件资料200余份。组织模拟推演,确保填报做到“一找准、一口清”。填报当日,现场支援专班通过指南研判、现场研究、现场拿出答题方案,及时针对考题缺项,要求后方支援指挥室提供补充材料,确保了部门填报环节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填报过程进展顺利。

今年“创新创业活跃度”评价指标考题量大,新增内容多,由于我们准备充分,均按照“应填尽填、不落一项”的原则,顺利完成了全部考题,营商环境集中填报工作圆满结束。下一步,我局将认真按照国家发改委工作部署和市政府有关要求,积极做好营商环境评价问卷填报材料的归集整理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后期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资料核验相关工作,确保高标准完成我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