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2020年9月份月例会专题听取市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0-10-13 12:00

9月18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2020年9月份月例会,专题听取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情 况。有关局领导、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规划发展处关于《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分析了我市工业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重点介绍了“十四五”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提出了加快动能转换、做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优化空间产业布局等主要任务,电子信息产业处、生物医药产业处、通信发展处等处室,分别汇报了牵头负责的专项规划编制进展情况,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相关分管局领导就明确规划目标、突出规划重点、完善规划内容,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尹继辉同志就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具 体要求。一是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发展形势。要深刻把 握“十四五”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以战略思维谋全 局,以辩证思维看形势,以创新思维谋发展,高水平编制好 “十四五”规划。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 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展 现新作为。要把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 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贯穿到规划中,在立足大循环、 谋篇双循环中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 都功能疏解,深化京津冀产业对接,全面提升区域产业协同 发展水平。要把倾心倾力倾情引育新动能作为重中之重,大 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步伐,打造主题特色园区,做大做强新动能底盘。

二是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各位分管局领导、各有关处室要切实提高站位,扛起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时、高效地完成规划编制任务。各规划牵头处室要进一步梳理“十三五”时期发展成果,认真总结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把亮点找足,把问题找准,要与市相关部门沟通,科学合理测算,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科技处要提出产业创新方面的目标任务,各相关处室要围绕产业链、产业集群、主题园区、智能制造、两化融合、协同开放等领域,提出一批切实可行的重大任务、重点举措。要坚持“规划项目化”理念,投资与技术改造处要牵头组织有关处室,围绕构建“1+3+4”产业体系、新基建等领域,下功夫梳理一批标志性、引领性大项目、好项目,持续更新和充实项目储备库,形成“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见效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为规划做好支撑。

三是加快“ 十四五” 规划编制进度。 各分管局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各处室要把握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要围绕战新产业发展、串链补链强链、优质企业培育、重点园区建设、重大项目实施等领域,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确保规划内容更加符合发展实际和总体趋势。要坚持开门编规划,充分发挥高端智库“外脑”作用,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渠道,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中来。规划要与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与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 展“十四五”规划、工业布局规划,以及与各重点专项规划 做好衔接,确保目标同向、 任务同步,形成定位准确、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十四五”规划体系。

尹继辉同志强调,“十四五”规划关系重大、意义深远。 全局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快马加鞭,精益求 精,尽早编制出高水准“十四五”规划,加快实现天津制造 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