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回首“十三五” 喜看新成就从4G的发展到5G的应用,5年里天津经历了消费互联网的升级和产业互联网的爆发 “十三五”天津通信实现飞跃式发展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0-10 10:00

市民冯女士这个国庆长假没出门,她宅在家里,天天用5G手机追剧、3D虚拟旅游玩得挺嗨,她开心地告诉记者,手机丝毫无卡顿,上网速度嗖嗖的。

从4G初兴到5G崛起,“十三五”期间,在天津,无论是市民使用网络的体验,还是城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飞跃式进步与发展。

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的曹鹤朦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本市4G移动宽带下载速率、固定宽带下载速率均跃居全国第3位,全市通信网络质量跃居全国先进水平。5G网络实现在主城区、滨海新区、远郊等重要城区的连续覆盖。

对“十三五”期间天津通信和网络环境的变化,市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孙凯桐深有感触,他说:“从4G的发展到5G的应用,5年里天津经历了消费互联网的升级和产业互联网的爆发。”据他介绍, 2015年统计报告显示,本市网民规模为956万,而到2020年则达1175万,普及率达到75.2%。目前市民使用百兆宽带占比91.3%,光纤入户达475.4万户,占固定互联网接入用户数的90.8%。天津联通网络部副总经理史磊也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作为电信运营商感受很深,几年的时间里本市网络质量大幅提升,宽带用户接入速率平均达274M,全国行业排名第一。最新数据还显示,天津人网络购物超过全国78.6%的平均使用率,达82.5%;旅行预订方面达45.8%,全国平均使用率为41.3%;网约车使用率为51%,同样超过全国40.1%的平均使用率;使用外卖率也达到了53%,全国平均使用率为44%。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通信发展处副处长张博伟告诉记者,为打造一流网络强市,本市相继制定了通信基础设施专项提升计划(2018-2020年)以及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通过推动建设审批、专项规划等工作,加快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在各电信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20676个,重点打造了150个5G应用场景,并被国家授予“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与此同时,本市推动电信运营企业落地多个5G联合创新实验室,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垂直行业的应用。海尔洗衣机、天津港、科大讯飞、中汽研等项目获得国家部委专项支持;“5G智慧港口—智能集卡项目”在首届世界5G大会“5G应用设计揭榜赛”上荣获第一名;“5G智能交通示范小镇”等多个项目在历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获奖,在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的全力支持下,9月初本市成功举办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疫情防控专题赛,空客组装厂项目获专题赛一等奖。

即将迎来 “十四五”,天津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也将继往开来,继续以高质量的发展,迈上更高的新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