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0-10-10 11:00

为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工作,按照市工信局相关工作要求,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深入开展师生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将诚信理念的培养融入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之中,引导师生在实践中感知诚信、领悟诚信,立足岗位践行诚信规范。

一是积极参与答题活动,深入学习诚信知识。针对大学生对征信知识了解不多的问题,智能制造学院组织学生通过超级校园APP积极参与“征信知识进校园,诚信理念放心间”2020年天津市大学生诚信及征信答题活动,在答题中了解“征信”“信用报告”“不良记录”等与自身发展息息相关的知识,加深对征信知识的认识和理解,逐步树立诚信理念。

二是召开诚信主题班会,围绕典型开展宣讲。将诚信主题班会与新生教育、团支部、班委换届工作紧密结合,辅导员、班主任结合身边典型事例,教育引导学生要坚决杜绝学术造假、论文抄袭、考试作弊等失信行为,将诚信理念外化于心,内化于行。同时,注重发挥学生党员、班干部、学生班主任的榜样作用,弘扬诚信精神,树立良好学风班风。

三是突出就业重点任务,着力根植契约精神。针对2021届毕业生专业特点,先后开展多场专场招聘会,在鼓励学生踊跃报名就业实习的同时,对于已经确定实习单位的学生及时跟进诚信教育,勉励学生在企业中一如既往展现中德学子风采,遵守合同约定,践行契约精神,在更广阔的平台实现人生价值。

四是关心爱护困难学生,履行承诺诚信求学。本着关心爱护学生的初心,对于已经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困难学生,辅导员及时提示他们在规定时间节点提交贷款回执,补齐学费住宿费差额,将诚信精神与个人学业相互契合,融入日常。对于申请求职创业补贴的学生,既做到严格审核材料,又主动开展教育引导,坚决履行就业创业承诺。

五是围绕反面典型案例,高度警惕校园“套路贷”。通过微信、qq群等途径让大学生了解“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危害性,教导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倡导合理、适度消费,切莫产生攀比心理,主动辨别和抵制“校园贷”、“套路贷”,注意保护个人身份信息安全,预防网络诈骗,鼓励学生们将诚信理念带给家人,弘扬诚实守信好家风。

六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围绕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等,积极开展诚信教育,利用校园网、微信微博、校园广播、条幅等校园宣传阵地积极开展宣传,积极营造校园内良好的诚信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