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天津方案” 院士“天团”为本市智能制造把脉指路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0-09 10:00

制造强国战略,是全国更是天津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特别在即将起航的“十四五”时期,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作为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智能制造如何在本市蹄疾步稳?日前,包括中国工程院李晓红院长、周济院士及天津工业大学夏长亮院士等20余名专家组成的院士“天团”,通过天津乃至全国调研后形成《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为本市智能制造发展把脉,深入解读本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和需求等,发展智能制造的战略思路和实施路径,并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天津方案”。

院士“天团”是如何为本市智能制造“指路”的?全程参与调研的天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陈炜教授介绍,“自去年3月起,市工信局便携手‘天津市智能制造发展战略与实施路径研究’项目专家组,前往北京、浙江等国内智能制造先进地区,并深入天津16个行政区,选取丹佛斯、天士力医药集团、长荣科技等数十家重点企业,围绕智能制造实施背景、发展需求、解决方案等调研,不仅带来了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为津企解决存在问题,还按照产业体系,选取十个行业十余企业进行分析并形成典型案例,把可复制可推广的‘天津样板’向全国推广。”

市工信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孙洪磊表示,在与院士专家多次沟通后,市工信局分别从倾心倾力引育新动能,着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深化落实智能制造政策,全力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入手,在天津打造产业发展的“热带雨林”。“比如我们印发的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发展行动计划,编制的新动能引育2020年工作方案,制定的强化串链补链强链进一步壮大新动能工作方案等,均来自《建议》。”由此在细化93项举措下,上半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5.3%,电子信息增长4.9%,新能源增长6.4%等。

在着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上,《建议》提出“以企业为主体,产品、生产能力、产业模式三方面智能升级,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推动‘天津制造’向‘天津智造’转变”。为此,市工信局大力推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新型智能基础设施为关键支撑、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智能科技产业。上半年,飞腾麒麟“PK”体系落户天津,年产30万台的长城自主安全整机顺利投产下线,云账户上半年营业收入近200亿。8个项目入选工信部2019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10家企业获批国家级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数量分别位列全国第一和第二。

关于《建议》提出“在全市大规模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进一步加大对智能制造的财政支持力度,在重点行业试点突破形成特色,推动智能制造加速发展”。天津用足用好100亿元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累计支持四批项目911个,带动项目总投资373亿元。31个项目中标国家2019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共获得国家资金支持4.75亿元。

同时,《建议》还提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推进京津冀共同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链,引领和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本市除发挥世界智能大会平台作用,还会同京冀工信主管部门积极筹划《面向“十四五”京津冀产业协同布局》课题研究,促进京津冀地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