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天津武清加速培育新动能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09 09:00

近年来,天津市武清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日益优化,让人们看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新技术撬动新发展。在位于武清开发区的华龛生物科技公司研发平台,10毫克的干细胞微载片入水即散成数万微载体颗粒。它可以承载及培养、扩增数亿个细胞,成为攻克椎间盘退变、糖尿病、关节炎、系统性免疫疾病等世界级临床治疗难题的“金钥匙”。“这是清华大学的科技转化成果,解决了干细胞制剂自动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制备的难题,为发展世界领先的细胞治疗技术奠定了基础。”华龛生物总经理刘伟说。

随着新技术落地,产业的“裂变”正在集聚加速。2000平方米的高等级GMP车间、全封闭灭菌试验室以及先进的生产线,华龛生物的产业化基地里设备齐全。同时,华龛生物正在与国内外多家干细胞制剂企业合作开展细胞治疗技术研究,并与同样位于武清区的汉氏联合、金匙医学等企业构成了生物医药产业链。

“今年以来,我们聚焦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4+1’主导产业,着力吸引北京科技创新资源到武清落户。目前,已有42家首都高校院所与武清开展了产学研合作,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天津武清区科技局局长连欣说。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理念,武清区潜心搭建研发设计、小试中试、产业化、营销服务和投融资服务等五大创新平台,构建起从研发、孵化、转化到通用产业化的产业发展生态,推动高端产业集群化发展。

目前,武清区已经建立雏鹰、瞪羚、领军企业的梯度培育库,构建了完备的创新生态体系。今年以来,武清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623家、雏鹰企业入库170家、瞪羚企业入库38家,并累计推荐企业申报部、市级科技创新项目330余项。

同时,武清区精准承接首都疏解项目。截至今年9月底,已引进北京项目164个、总投资29.49亿元,占全区总吸引投资额50%以上。一批科技含金量高的研发基地和企业总部相继在这里落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