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本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实施以来拉动企业智能化改造步伐大大加快智能制造专项资金2.0版支持更给力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0-09-18 10:00

新近出台的《天津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发展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下称新版政策),是基于本市2018年实施的“智能制造专项资金”,进行细化完善的升级政策。由于其覆盖范围更广,对本市新动能引育、传统动能提升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也被众多企业称为“智能制造专项资金2.0版”。在昨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已累计支持四批911个项目,共安排支持资金36.4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373亿元,拉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7%,形成1:10的放大带动效应。昨天,新版政策的申报指南已经公布。

“新版政策内容涉及支持智能制造发展的有26条专项政策,包括支持企业智能化升级、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支持发展绿色制造、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支持优质企业发展、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等7方面。其中,5条延续原有政策,新增7条,优化完善政策14条。”周胜昔表示。

市工信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孙洪磊在发布会后为记者进行了具体解读:“此次新増5G等新型智能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评估、大数据交易等,进一步推进新基建、新产业、新场景、新模式发展,增强对新动能引育、传统动能提升的支撑。在原有政策基础上拓展支持范围、优化政策内容,如将软件首版次纳入支持领域,把机器人‘先降后补’的支持方式调整为操作性更强的按销售额给予补助等。”

市工信局研究室主任杨冬梅介绍,为让奖励更合理,新版政策和实施细则还明确实施分级培育。如将“上一年度年销售收入取得突破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分级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细化为5个档次:收入首次突破3000万元给予100万元奖励,突破5000万元给予200万元奖励,突破1亿元给予300万元奖励,突破5亿元给予500万元奖励,突破10亿元给予1000万元奖励,以此鼓励并带动企业更有干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