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2020年“创客中国”天津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0-09-09 14:0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 财政部关于举办2020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20〕26号)文件要求,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联合主办,天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承办的2020年“创客中国”天津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成功举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云齐连线决赛现场并致辞,有关投融资机构、企业及创客团队共100余人线上参加活动。

本次大赛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为主旨,着力打造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一体化平台,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发掘和培育“双创”优秀项目和团队,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助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营造我市“双创”氛围,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大赛共聚集我市411个参赛项目,其中创客组项目113个,中小企业组项目298个,同去年相比增长近30%,创历年新高。疫情防控、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参赛项目数占总项目数的75%以上。其中疫情防控类作为本届大赛特有的一项重点领域共征集到了78个项目,涵盖了包括医疗器械、医疗平台、核酸检测、蛋白疫苗等多个细分领域。其他重点行业,如智能制造领域也有很多优秀的项目参与大赛之中。

为响应我市应对新冠疫情防控的整体部署和要求,本届赛事全部以线上路演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项目汇报。经过项目初审、初赛、尽职调查,遴选出120个项目入围天津区域赛决赛。决赛中,通过项目路演、专家现场点评、现场打分和公证等环节,共产生了4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及若干个优秀奖。组委会最终还会选取6个优秀项目推荐至“创客中国”全国总决赛备选名单。

市工信局将会同市财政局,对选拔出的优秀项目,加强后续跟踪服务,提供包括项目投融资对接、成果转换、孵化落地、创新创业等服务支持,并组织开展免费融资对接、政策对接、创业辅导、项目宣传、市场拓展等多项综合奖励,推动项目实现产业化和实际应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