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本市研发国内首台240吨重载AGV成功下线为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0-08-31 10:00

在西青微电子工业区的一间硕大厂房里,一台长9米,宽3.4米的大块头机器人,以满载≥25m/min的速度,在灵活的直行、转向、爬坡、对接后,平稳地把负载的重物从室内运至室外……记者昨天从市工信局获悉,国内首台、达国际先进水平的240T重载AGV(自动导引运输车)由本市研发成功并正式下线,它可将大型物件的加工、搬运等环节以自动化的形式实现,不仅提升重载领域的配送效率、精准度,也为本市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

重载AGV是什么?您可以把它理解成为一个可以搬运大物件的大型机器人。它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电、水电、军工、冶金、船舶、高铁、新能源等领域, 是重型设备实现智能制造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但以往国内的重载AGV大多依赖进口,国内技术水平并不成熟,尤其是当前很多风电生产车间的物流运输还处在依赖人工完成的阶段,无法满足现代工业智能化、自动化等生产需求。此次朗誉成功研发的240吨重载AGV恰好填补国内空白,解决重载设备车间物流运输中的诸多问题。天津朗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志勇介绍。

纵观整车,开拓性的创新技术就有10项之多。市新能源协会副秘书长、河北工业大学教授王华君告诉记者,例如,它有效解决重载AGV停止、转向、横移、旋转过程中的横向剪切力,让使用寿命明显提升;可以在-30以下的极寒环境正常工作;拥有大数据平台,且可在AGV内装4G5G传输设备,及时将机器销售至国外,也能将整车零部件信息系统直接远程上传至后台,实时监控零部件状态,提前检查出机器亚健康状态,并通过图表方式预判AGV故障和排除故障等,还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软件功能、触摸屏信息、遥控功能等个性化定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