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攻坚关键核心技术 实现自主安全可靠本市信创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0-08-27 10:00

天津信息安全产业是我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核心之一,产业发展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具备良好的产业生态。日前从市工信局获悉,本市信创产业已呈现规模增速较快、产业结构日趋完善、空间布局持续优化、科研院所创新支撑能力明显等特点,且初步形成包括飞腾、海光CPU芯片,麒麟操作系统等为代表的国内完整产业链布局,全市信创产业自主循环能力不断强化。截至去年年底,该领域拥有发明专利3561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14184项,研发强度8.2%;总产值达到2132亿元,占全国总产值23%。

天津的信创产业布局究竟有多强?据了解,全国六大芯片厂商中,天津拥有飞腾和海光两大主流品牌,是全国重要的芯片提供基地之一;全国四大数据库企业本市占3家,其中,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自主可控数据库、大数据产品实现了国内领先、国际同步;特别是今年1月,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和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整合,在天津成立麒麟软件有限公司,让天津在全国两家操作系统公司中占据一席;在用数据中心共113家,集群企业产品/团队多次获得国际奖项,是全国产业链条全、自主创新能力强、产业聚集度高、产业支撑有力的发展集聚区。

同时,“核心硬件层—基础软件层—应用服务层—载体平台层”协同化创新体系已形成,产业结构合理完善,总体水平处于全国前列,辐射作用日益明显。龙头企业与重点项目加速集聚,以中科曙光、飞腾CPU、麒麟等龙头企业带动,从国产芯片、存储设备、超级计算机为代表的核心硬件层,到操作系统、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基础软件层,再到以智能安防、北斗、量子通信为代表的平台支撑层,均有专业化的中小型企业配套和服务。

技术的创新离不开科研院所强有力的支撑,在天津,南开大学等三所高校设有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天津理工大学牵头成立了网络安全与大数据特色学科群。本市还聚集了以国家超级计算机天津中心、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天津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为代表的信创领域国家级研究机构64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474家,与企业开展多层次产学研合作,在产业领域均取得丰硕成果。

自主创新步伐加快,让“卡脖子”技术进一步突破。天津在集成电路和操作系统两个方面“软硬兼施”“双管齐下”,突破了多项核心关键技术。麒麟软件副总经理李震宁介绍,目前,麒麟软件已经适配软硬件1万款,服务于党政安全及重要行业客户超过1万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