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本市上半年汽车产量超全国平均水平11.7% 新能源车智能网联车亮点频现支持政策给力汽车业产销两旺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0-08-26 15:00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冲击不小,但我们还是实现了三款新产品投产,并且产能在复工复产后迅速提升。和去年产量相比,今年前7个月同比提升104%。”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公关总监刘国涛说,亮眼数字背后,不仅有企业自身努力化危为机,更离不开天津政府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近期,市工信局公布本市上半年汽车产业成绩单,全市汽车产量累计49.3万辆,较全国平均水平高11.7个百分点;销量49.2万辆,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销售额达509.1亿元,同比增长16.0%。其中,6月份创下单月产销量的历史新高,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领域,亮点不断涌现。

一辆汽车,拥有上万个零部件,整条产业链涉及不同领域数百家上下游企业。可以说,汽车产业对于地区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全方位的,且具有乘数效应。汽车产业作为本市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不仅是全市第二大利润和纳税贡献主体,还是从业人数第一大主体。“通过助力产业链快速复工复产、撮合对接当‘红娘’、推动重点项目投资建设、打造丰富应用场景等多种方式,6月份全市乘用车产量达到12.1万辆,同比增长46.2%;全市销量为11.3万辆,同比增长25.0%,两者均创历史新高。”市工信局装备工业处主任科员杨鸿旭介绍。

“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一级供应商近300家,分布在全国约20个省,复工复产难度可想而知。但我们能够保持产量稳中有增,很重要的原因是复工复产快,这离不开政府部门和我们一起深入配套企业协调复工问题,也得益于本市举办的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两场撮合对接的‘接链’帮扶。”让刘国涛高兴的是,为充分发挥整车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提高本地配套率,市工信局为一汽-大众产业链度身定制的招商专场已准备就绪,不日将组织专场对接招商,全力打造汽车产业生态。

此外,围绕重点新能源汽车项目,本市积极协调推动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中汽研新能源汽车检测基地项目开工建设,一汽丰田新一线改造项目、一汽-大众探岳插电式混动项目、长城欧拉新能源汽车项目均已建设完成,一批国内知名车型已在津下线生产。“上半年本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达8148辆,同比增长30%。”杨鸿旭告诉记者,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快速成长期,电装电机领域国际知名企业开始在津布局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车企在津布局新能源汽车的信心也进一步增强。

对于时下备受关注的车联网,其应用场景也不断涌现:天津港投入25辆无人电动集卡实现全球首次整船作业,中新生态城熊猫公交车开展了2.5公里C-V2X车路协同运营,海河教育园实现智能校园接驳车示范应用,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获得第四张公开道路测试牌照……目前本市已构建涵盖环境感知、决策控制、系统集成以及测试评价等的支撑体系,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雏形已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