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以优串新 以新补强 搭建车用新材料对接平台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0-08-25 11:00

为坚决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实好“串链补链强链”工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围绕我市汽车这一优势产业,深挖新材料发展机遇,积极组织有关企业开展对接合作,助推自主创新。日前,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共同支持、中汽研数据公司承办的2020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暨车用材料国际论坛在我市成功举办,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领导出席论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分管副局长刘启阁同志致辞。

虽然受疫情影响压缩了整体规模,本次论坛采用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但仍有来自知名整车、跨国汽车零部件、世界500强材料生产企业代表,相关科研院校、检测机构专家等300余名嘉宾现场出席论坛,盛禧奥、3M、宝理塑料、宝武钢铁、广电计量检测、晨虹科技等近30家企业现场参展,当日线上直播浏览量超万人。

本次论坛通过主旨演讲、展览展示、专题研讨、上下游企业交流座谈、产学研对接等活动,解读汽车产业发展环境,探索健康智能座舱材料开发应用、轻量化技术和材料应用解决方案以及车身涂装防腐技术提升等车用材料热点话题,推动汽车全产业链的绿色发展。论坛期间,天津忠旺铝业就车身用铝与丰田中国、北汽新能源、东风柳汽、东风本田等多家知名车企建立起密切联系,沈阳光阳有限公司就汽车用胶与一汽材料与轻量化所、广汽本田研究院达成产品试用意向,晨虹与一汽轻量化研究院和北汽集团研究院、3M中国与吉利研究院分别就车内抗菌材料联合开发项目和车身覆膜材料的应用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刘启阁副局长向来宾介绍了疫情期间我市畅通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供需体系、帮助企业渡难关的经验做法,特别是我市围绕“1+3+4”产业体系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提出了聚焦汽车用新材料,充分利用好中汽中心车用材料的资源优势,补齐高端材料研发生产的薄弱环节,加快发展先进车用钢铁新材料、车用高分子材料以及轻量化铝材,抓稳抓牢本地市场,打造产业生态高地,服务好汽车产业发展。刘启阁副局长向汽车产业链各领域发出邀请,欢迎各界与我市开展深层次合作,共同构建车用新材料产业基地,打造世界级汽车制造业集群。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石油石化产业链上游,以适用广泛的改性新材料为率先突破,紧密契合汽车、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我市优势产业的切实需求,通过全力抓龙头、抓链条、抓生态、抓招商、抓机制、抓服务,加快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我市新材料的核心技术层级,不断健全稳定本地供应链、产业链,努力构建新材料产业良好生态,全面助推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