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2019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试评估报告发布 天津滨海新区位列全国第6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0-08-24 10:00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2019年,工信部委托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等单位开展了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试评估工作。从工信部公布的综合得分来看,天津滨海新区位列全国第6位。 

本次试评估以地级市(区)为单位开展,各地选取省会(首府)城市,直辖市选取财政部“双创示范”资金支持区(包括北京昌平、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九龙坡),共计31个城市(区)作为参评对象。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会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承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提供业务指导。天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作为地方综合服务机构配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开展了相关工作。

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充分考虑中小企业特点和对发展环境的特殊需求,紧扣《中小企业促进法》立法宗旨和目标,坚持高度相关性原则,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获取且具有连续性,确定了“竞争环境、要素环境、创新环境、政策环境”四个一级指标、25个二级指标和41个三级指标。采用全面数据调查、建立核验评估机制、综合测评等方法,通过地方问卷调查的方式,填写关于营商环境、降低要素成本、支撑企业创新、强化政策扶持等51个三级指标;通过企业网上调查的方式,填写优化竞争环境、降低要素成本等52个三级指标中的10个指标;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与地方主管部门、中小企业代表、行业商协会等单位进行座谈调研;走访当地行政服务中心,查看相关政府网站,实地了解当地政务办理效率、收费目录公布情况、涉企收费等情况等方法。评估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综合指数情况,准确发现各城市发展环境上的优势、短板及共性问题,反映各地中小企业发展状态、营商环境等。

2019年10月24日天津滨海新区在夏青林副区长主持下召开了由各职能部门、各开发区及各街镇参加的动员部署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王云齐副局长、工业中小企业发展服务处、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动员部署会。王云齐副局长在会上强调滨海新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和阵地,营商环境的好坏关乎我市中小企业的发展,此次评估,要客观准确反映滨海新区的营商环境。今年天津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通过此次评估要把天津的成果体现出来,通过滨海新区把天津好做法体现出来。

滨海新区各职能部门按照要求填报了相关的调查问卷,滨海新区工信局从中小微企业、一、二、三产中按照比例选取了367家中小企业,网上填报了相关问卷调查。

2019年11月25日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调研组通过天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组织中小企业代表和行业商协会座谈会,开展实地评估。调研期间,评估组与21家中小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走访了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此次调研采取问卷调查、企业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参与问卷调查的21家企业分别来自一产(4家)、二产(6家)和三产(11家)等不同行业,包括中型(3家)、小型(14家)、微型(4家)等不同规模企业。

通过调研,在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满意度方面,天津市滨海新区企业对市场准入工作满意度最高,平均分数为9.38分;其次是行政审批和创新支持(9.05分)、权益保护(9分)、创业支持(8.95分)、减税降费和公共服务等方面(8.86分)。在调研中也发现了在企业补贴兑现速度、政策落地、成长性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审批事项办理流程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融资渠道少、流动资金贷款审批流程较慢;就业吸引力不强、人才流动性较大、用地成本较高等问题。

通过工信部公布的最终评估结果来看,排名靠前的城市有着共同的特点:一是竞争环境、创新环境和政策环境发展较为平衡;二是有着较好的经济金融基础和创业创新氛围,加速了资本和人才的集聚;三是有着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和政策支持体系,对中小企业资金支持力度较大;四是拥有较优越的地理位置、周边产业链配套齐全、人口密度较大、有宜商宜居的文化氛围。

从企业感受看,对开办企业和工商注册登记信息变更便利度、行政审批服务效率、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政府部门公共服务质量等方面普遍满意度较高,而对获得信贷的便利程度、政府采购支持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感受度偏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