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落实“六稳”“六保” 信息安全、动力电池 天津市两产业集群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8 00:10

日前,工信部发布“2020年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中标公告,天津市独中两元,信息安全、动力电池两个集群经过激烈竞争,成功入选全国20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此次集群项目遴选,是工信部通过竞赛方式从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中选拔出来的,优胜者将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获得首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补助。

天津市把加快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新动能引育的重要抓手,围绕天津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梯度培育,着力推进要素整合、平台聚合,串珠成链、联树成林。目前,天津市信息安全产业集群规模占全国比重23%,聚集企业超4000家,研发投入比重达到8.2%,是全国产业链最全、产业聚集度最高、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发展集聚区,打造了全国唯一的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完整产业链,中芯国际建成全球单体最大8英寸晶圆生产线,曙光高性能计算机产品线世界第四,飞腾CPU+麒麟OS操作系统构成的“PK”体系,成为国家信创工程主流技术路线。动力电池集群产值占全国行业比重20%,拥有企业、平台、联盟等各类主体770余家,技术水平和产业化规模全国领先,形成了上游电池原材料、中间电池产品及检测、下游电池应用及回收的完整产业链。盟固利成为国内商用车功率型快充电池第一品牌,连续5年在PHEV客车市场占有率大于50%。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市下一步将通过政策引导,发挥信息安全产业集群促进中心和动力电池协会等集群促进机构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集群发展服务能力;将落实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行动计划,市级层面重点培育布局30个集群,联动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将研究制订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利用新动能引育政策,对列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公告的集群促进机构给予资金补助,加强促进机构服务集群能力建设,培育更多集群促进机构加快成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