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0-01-15 00:00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2019年天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2019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集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中心任务,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及时调整完善组织领导机制,严格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宣讲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提高公开质量和时效,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规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1.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根据我市机构改革和局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局主要领导统筹推动、分管领导紧盯紧抓、办公室和各职能处室各负其责的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2019年天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公开审核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审查工作制度、规范审查程序,将公开审核程序嵌入公文制发环节,严格起草、签发、发布等关键环节管控。持续加强网络值班值守,指定专人定期查看依申请公开信息,严格执行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程序,确保公众申请答复及时有效。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流程,严格履行信息发布审核程序,指定专人负责对拟发布信息进行审核,定期审查已发布信息。同时,定期做好系统维护、及时更新信息,确保公开信息准确性完整性。

2.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一是多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或者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面广的政策措施,以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传播方式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利用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工业和信息化权威信息,切实使公众能够及时、准确、全面了解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增强政务公开力度,传播正能量、发出主旋律。二是稳步有序推进“五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和局党组工作规则,将“五公开”要求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对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活动等,运用多种信息媒介,并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议。

(二)加大公开力度,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及时做好法定主动公开信息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做好2019年制发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形成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发布;同时,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文本报送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供公众查阅。认真做好单位内部事务公开,通过局门户网站等渠道主动公开机关内部事务,重点做好政府集中采购、三公经费、预算、人事任免等内部事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强化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建设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工业互联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多渠道宣传工业和信息化政策运行发展情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编制公开本单位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执法流程图,明确执法事项名称、受理机构等内容。全年主动公开文件102件,政务信息简报183期,累计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972条。认真做好舆情回应工作,通过“政民零距离”受理网民留言66件,回复满意率100%

2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局门户网站和电子邮箱等多种渠道,方便社会公众和企业获取政府信息。二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认真组织做好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等关键环节落实,指导业务处室及时主动做好与申请人沟通和答复。三是及时答复申请。严格按照法定时限,规范答复口径,采用标准文本,及时与申请人沟通了解情况,主动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对非本单位产生、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告知其可能的获取途径。全年我局共办理依申请公开37件,答复率100%。其中,属于同意予以公开答复申请5件,本行政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申请32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情况。

(三)强化载体应用,丰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场景

1.持续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门户网站建设,丰富栏目、优化布局,更加全面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积极开展交流互动、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把网站打造成为更加权威的信息公开、政策发布、舆论引导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和微信、微博等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舆论、推动工作的作用。全年,微博累计发布5284余条,微信服务号、订阅号共发布信息477条信息,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效。同时,利用好世界智能大会邀请国内外媒体参加相关活动,进行集中报道,全面总结并展示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成就。

2.多渠道做好政策解读。一是注重用好媒体平台。通过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央媒以及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等地方媒体采访报道,就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制造百亿资金等相关内容主动发声、宣讲政策,及时传递权威信息。二是多种形式解读政策。积极利用世界智能大会新闻发布会工作契机,局主要领导现场解答问题,积极解读宣讲政策;局新闻发言人参加天津广播电台《走进直播间》节目,现场针对相关问题给予答复回应,为听众解答疑问;与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共同策划反映制造企业智能升级的纪实型节目《超级对接》,真实展现企业升级改造过程中立项策划、需求对接、改造进程、成果评价等全流程场景;围绕全局工作重点,组织青年干部结合处室业务工作,开展视频宣讲。三是完善政策解读机制。根据“谁起草、谁负责”的原则,将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安排、同步发布。将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文件在“企业政策服务一点通平台”和局门户网站同步关联发布,及时更新便企利民政策,完善政策信息解读,确保政策信息的全面性、鲜活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0

801

其它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

0

55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7

0

1

行政强制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增加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22

4824.3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它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它

37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2 

 0

0 

0 

0

3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它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它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1 

 0

 0

0 

0

3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它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6 

1 

0 

0 

0 

0

3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它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它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它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顺利开展,取得了积极工作成效,但也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细化,信息发布主动性、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政策解读形式有待丰富等诸多不足。为此,着眼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2020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深入推动落实“五公开”工作要求。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提高公开时效,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

二是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不断完善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政民互动等重点功能,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窗口作用”,并明确专人对公开内容进行及时更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及时收集、整理。

三是持续加强培训及考核。强化培养政务公开专业化队伍,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深入贯彻公开理念,提升专业素养,根据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绩效考核指标,加强对各处室的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11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