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2-03-30 00:00


天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以及《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

一、   概述

2011年,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工作部署,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相关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推进部门预算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决策、指导和操作三个层面有机结合的良好局面,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强化信息公开意识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2011年,我委继续加大对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组织各处室深入学习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相关配套制度,以及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密切相关的业务知识,并纳入本单位公务员初任培训、在职培训范畴,机关干部的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从“要我公开”变为“我要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提高。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据,2011,根据工作需要,我委对相关工作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一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建立监督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采取计分的方式对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定期进行通报,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处室年终工作考评范围;三是建立登记备案制度,对机关各处室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逐项统计并做好登记备案。

(三)完善工作机制流程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严谨规范,一是强化公开审核机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并将信息公开审核与发文审修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处室、领导、委公开办、保密办多层把关的审核机制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程序,认真落实网上值班制度,责专人每日两次上网查看依申请信息,主动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认真对待每个环节,处理每件申请,不断提高依申请答复质量和水平;三是修改完善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信息公开审核登记表》、《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处理意见表》、《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信息公开情况季度汇总表》等规范文本,确保我委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高效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主动公开信息。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我委认真及时做好2011年度制发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特别是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做好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津政办发〔2011121号)要求,积极主动公开部门预算信息。截至2011年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32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条,比2010年增长15%,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财政预算信息1条,政府规章类信息99条,其他公开信息1条,答复电话咨询465件,办理网上留言224件。

(二)多途径进行公开。为方便企业和公众了解信息,我委采用多种途径和方式进行公开,一是将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二是强化门户网站的窗口作用,设置了“政务公开”、“公共服务”、“政民互动”等版块,畅通与群众的互动渠道;三是充分利用专网和专业期刊,如通过“资源环保网”专网和我委编发的《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导刊》、《资源节约与环保》等刊物发布专业信息;四是发挥公共查阅场所的作用,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文本文件寄送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供公众查阅2011年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105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多渠道受理申请。便于公众提出申请,我委在办公楼内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窗口,在本委门户网站设置了“咨询建议”、“主任信箱”、“监督举报”等栏目,形成由受理窗口、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和电子邮箱等多种途径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公开申请和信息咨询。

(二)及时答复申请。我委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牢牢把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关键环节,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及时与申请人沟通,主动做好依申请答复工作,对非本委产生、掌握的政府信息,则告知其可能的获取途径。2011年度我委受理法人、其他组织及公民申请共6件,答复满意率为100%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也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2012年,我委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学习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着力推进涉及民生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同时,严把信息公开的审核关,强化监督保障机制,积极主动依法深入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

105

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105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4

2

政府规章文件

99

3

规划信息

0

4

统计信息

0

5

政府工作报告

0

6

财政报告

1

7

行政收费

0

8

政府采购

0

9

行政许可

0

10

重大建设项目

0

11

教育医疗

0

12

社保就业

0

13

民政助残扶贫

0

14

突发事件处置

0

15

食品药品监管

0

16

产品质量监管

0

17

安全生产监管

0

18

环保公共卫生

0

19

市政府重要会议

0

20

人事任免

0

21

其他服务事项

0

22

其他公开信息

1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465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224

 

表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信函申请数

0

3.网上申请数

6

4.其它形式申请数

0

本年度不予受理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5)其它原因

0

公众查阅文件数量

0

公众复印文件数量

0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表3:培训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培训次数

2

培训人数

30

表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年度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1、行政复议执行数量

0

          2、行政复议撤销数量

0

年度内共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判决执行的件数

0

2、判决撤销的件数

0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gk.tj.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5号城市大厦,邮编:300061,电话:022-83605935,电子邮箱:jingwei@tj.gov.cn)。

 

                        

 一二年二月十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