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5-10 20:30

1.《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产业链方案》)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和稳定,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指出,要“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2021226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进一步强调,要“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加快形成系统完备、高端高质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编制了《产业链方案》,把产业链作为制造业立市的主要抓手、新动能引育和结构调整的主要路径、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人才引育的有效实现方式,集中攻坚10条重点产业链,进一步做大规模、做优布局、做高能级、做强竞争力,为制造强市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2《产业链方案》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产业链方案》提出,2023年,产业链规模效应初步显现,带动重点产业规模达到1.25万亿元,形成产业链安全高效、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打造若干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链。

3《产业链方案》重点培育哪些产业链

答:《产业链方案》着眼提升产业链发展能级和整体竞争力,强化串链补链强链,做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汽车和新能源汽车5条“强链”,壮大车联网、新材料2条“新链”,延长集成电路、绿色石化、航空航天3条“短链”,培育一批链主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整体配套。

4围绕培育产业链将推进实施哪些重点任务?

答:将着力推进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培育龙头企业,建立龙头企业库,强化“一对一”服务,形成产业链优质企业梯次培育格局。二是打造重点园区,每条产业链打造3-5个重点产业园区,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实现集约集聚发展。三是搭建创新平台,建设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高水平建设海河实验室,构建多层次产业创新体系四是加大人才引育,打造“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发挥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作用,引育产业链急需人才。五是强化项目支撑,围绕十大产业链,首批安排成熟项目总投资3481亿元,同时开展产业链招商加速重点企业、高端项目聚集

5为推动方案落实,将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答:将采取五个方面保障举措。一是实施链长制,由市领导挂帅,市区两级共同推进产业链各项工作。二是强化政策支持,用好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等政策,促进产业链和政策链相互支撑。三是开展撮合对接,持续开展接链、护企、促需专项行动,强化精准帮扶。四是推进产业协同,加强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顶层设计,探索实行产业协同链长负责制。五是开展统计监测,做好跟踪分析、监督检查、量化评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