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天津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10-09 00:00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和国家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印发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有关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市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制定并印发《天津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明确了到2020年我市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目标,即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平台支撑、安全保障和产业生态体系。提出了“3512”的工作推进思路,即围绕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重点领域,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应用、安全保障能力增强、新模式示范与技术突破、产业发展生态营造五个行动方向,提出12项具体工作任务:

任务1. 升级建设工业互联网企业外网络。重点建设低时延、高带宽、广覆盖、可定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外网络。实施工业互联网IPv6应用部署,推动5G试验和规模化部署,推进连接中小企业的专线提速降费。

任务2. 引导工业企业建设改造企业内网络。开展5G、NB-IoT等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试点,试点部署TSN交换机、工业互联网网关等新技术关键设备。加大工业互联网领域无线电频谱等关键资源保障力度。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构建标识解析体系。

任务3. 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支撑能力。深化与国内骨干平台服务商的合作,加快平台和服务落地,聚集一批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和特定场景的企业级平台。

任务4. 加快企业上云上平台步伐。制定实施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计划和政策措施,以设备上云和业务系统上云为重点,推动企业将信息基础架构和应用系统向云上迁移,支持广大小微制造企业和创业企业通过购买服务、租用系统,快速形成信息化能力。

任务5. 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落实国家有关工业互联网安全指导性文件,明确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工业行业和工业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建立管理机制。

任务6. 加强安全技术保障。强化平台及数据安全监督检查和风险评估,支持开展安全认证。指导督促企业强化自身网络安全技术防护,提升安全态势感知和综合保障能力。

任务7. 实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工程。引导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打造互联工厂和全透明数字车间,发展互联网制造新模式,加快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普及。

任务8. 开展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制。支持本市单位开展或参与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标准研制、试验验证等,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研究,打造安全可控产业发展聚集地。

任务9. 加快发展工业软件和工业APP。培育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支持工业智能控制软件、工艺过程分析模拟和优化软件、供应链管理软件的研发与推广应用,研发支持装备智能化、机电一体化、工业自动化的工业嵌入式软件。

任务10. 构建工业互联网服务支撑体系。培育一批本地化工业互联网网络、云应用、安全等领域的服务团队,构建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供给与服务资源池,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合作或独立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环境和测试床、公共支撑平台。

任务11. 搭建产业合作交流平台。成立天津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鼓励本市有条件的区域和企业加强与国内外工业互联网企业的多领域合作,推动产业集聚,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区。

任务12. 加强宣贯普及与培训。组织开展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系列培训活动,鼓励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展示体验中心。

《行动计划》在起草过程中,既考虑到承接国家已出台的工业互联网相关指导性文件中提出的工作要求和工作任务,同时又充分体现了我市的发展重点和特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