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对《天津市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解读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9-30 00:00

近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天津市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加快建立我市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应用,培育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面向制造业的云计算技术、产业、应用和服务体系及产业生态初步建立,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意识和积极性明显提高,打造形成工业互联网的服务体系和产业链条。全市工业新增上云企业2000家以上,培育在国内有影响力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1-2家、面向特定行业和区域的企业级平台3-5个、工业云平台及应用服务商不少于30家,搭建不少于5个市级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形成典型标杆应用案例100个。

根据企业对云服务的不同需求,《行动计划》提出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的4个重要方向,即推动企业基础设施与基础管理上云、企业平台系统上云、企业业务应用上云和产品/设备上云,并明确了各方向上云的具体服务内容。

为落实到2020年的工作目标,《行动计划》提出了8项重点行动:

一是大中型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推动大中型企业将信息基础架构和应用系统向云上迁移,重点推进设备上云和业务上云;

二是中小微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支持制造业广大小微企业和创业企业使用云应用软件,开展基于云的移动化或互联网化应用;

三是工业云服务能力提升行动,重点培育一批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面向特定行业、区域的企业级平台;

四是企业两化融合水平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企业内网络改造,加快信息系统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全面覆盖、综合集成和创新应用,打造互联工厂和全透明数字车间;

五是企业“上云上平台”宣传培训行动,市、区两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制订培训宣贯计划,联合云应用服务商或有关行业协会,分区域、分行业开展企业上云培训,建设一批市级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

六是典型应用试点示范行动,围绕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新模式应用、支撑制造业发展的各类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上云等领域,在重点行业筛选出一批试点示范企业;

七是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建设行动,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服务商构建面向工业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加强骨干平台服务商、云应用服务商和上云标杆企业之间的合作,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作用,

八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创业行动,鼓励和支持制造业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云上创业创新,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培育一批工业APP软件。

《行动计划》共分为宣传发动、组织实施、规模覆盖、总结提升四个阶段来组织实施,并明确的每个阶段的重点工作内容和要求。《行动计划》提出了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健全联合激励机制、完善评估和督查机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4项保障措施,特别是明确提出了对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重点领域,财政资金支持的方式、比例和额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