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天津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 三年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7-20 00:00

为全面推动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的实施意见》,特制定本行动方案,实施期限为2018 年-2020 年。为抓好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现作如下政策解读:

问: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现状是什么?

近年来,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规模、质量、效益全面跃升,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2017年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规模达到1352亿元,同比增长14.1%。其中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领域收入增长较快,信息技术服务所占份额超过70%。

问: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围绕工业APP软件和平台、IC设计、互联网、安全可靠、大数据、云计算、游戏动漫和网络视听、行业应用软件等重点领域,优化产业发展载体,着力聚集一批龙头企业,壮大一批中小企业,提升人才支撑能力,加快提高产业规模化、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水平,推动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

问: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到2020年,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备,产业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融合支撑效益进一步突显,实现结构优、企业强、载体精的发展格局,培育一批全国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

问: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哪些发展重点?

进一步推动产业基地和特色园区建设,实现资源、人才和资金的全面整合。进一步扩大企业数量,到2020年,将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数量增加到1500家以上。继续完善产业链条,面向安全可靠应用需求,工业APP软件,游戏开发、视频制作和编辑等重点领域打造产业链条。提升公共服务平台支撑能力,打造工业APP、安全可靠、动漫游戏、工业互联网、软件开发云五个特色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多方位的技术支撑。推动工业APP软件和平台、IC设计、互联网、安全可靠、大数据、云计算、游戏动漫和网络视听、行业应用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为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提供动力。

问:为保障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健康发展所采取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统筹产业发展,二是完善人才保障机制,三是强化项目支撑,四是加大开放、交流与合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