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第三批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896646L/2022-00010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 文 字 号 :
津工信政法〔2022〕7号
主    题 :
科技工业信息化\工业;科技工业信息化\信息化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第三批市级

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作的通知

各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天津市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加快优质企业培育,培育更多优质企业成长为市级和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助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作部署,现就我市批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条件

1企业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领域,年销售收入原则上超过3亿元,市场地位高,申请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5或者有发展成为相关领域国际领先企业的潜力;持续创新能力强,重视知识产权和产品质量控制,主导或参与制定相关业务领域技术标准。具体要求详见培育申请书

2企业需为我市注册独立法人,具有健全的财务、知识产权、技术标准质量保证和安全生产等管理制度,近3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质量、环境污染事故其他违法违规、严重失信行为。企业申请产品能耗达到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安全生产水平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3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重点领域的我市重点产业链企业,以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或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种子培育企业优先推荐

     二、工作流程

(一)组织发动。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及时将本通知转发各相关企业并做好宣贯,组织本区企业提出申请重点行业协会可组织本行业领域企业进行申请,由各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统一组织推荐。

(二)企业填报。申请第三批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的企业请按照以下顺序准备申请材料:

1天津市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申请

2相关专业机构出具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证明材料或企业市场占有率说明附数据来源及分析报告

3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信用中国”及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查询);

4培育申请书中所列情况的所有佐证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近三年审计报告,知识产权相关材料及目录质量认证、质量荣誉、品牌荣誉等相关材料及目录;

5企业认为须提供的其他材料。

(三)推荐上报。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对申请材料进行认真审核,按照推荐名额要求(见附件),确定推荐名单后,202241日前,将正式上报文件及本区推荐企业相关材料(含申请书、相关证明材料等,纸质材料一式两份及电子版)加盖公章报我局产业政策与法规处。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大培育力度。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是贯彻落实制造业立市和实施《天津市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的重要举措,已纳入市委市政府2022年工作要点。请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宣贯力度,围绕国家重点行业领域,结合全市12条重点产业链,组织优质企业积极申报培育更多的优质企业成为我市制造业单项冠军、成长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二)严格审核把关。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高标准、严要求,对企业进行充分评估论证,企业诚信状况以及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规性等进行审查,及时按照推荐名额要求报送各区上报文件必须明确是否对重点领域、企业信用情况、企业申请材料等进行审核,同时说明推荐企业申报层级,以及区级培育工作机制情况。工作中,相关政府部门、协会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企业收取费用,且我局未推荐任何中介服务机构参与此项工作

(三)精心准备申报。申报企业应对标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标准,注重产品、质量、品牌和知识产权积累加强信用管理和风险管控,整合企业研发设计、生产、销售、财会等各部门资源。要严格对照基本条件和申请表,逐项列明相关数据,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做到数据真实准确、材料适中清晰。

附件:1天津市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申请

2市场占有率说明

3.各区推荐名额

2022317

联系人: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政策与法规柯于灿

联系电话:83607736

电子邮箱:keyucan@tj.gov.cn

(此件主动公开)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