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天津市5G应用和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896646L/2022-00005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 文 字 号 :
津工信通信〔2021〕3号
主    题 :
科技工业信息化\工业;科技工业信息化\信息化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天津市

5G应用和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委、办、局,各有关单位:

《天津5G应用和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市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202179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5G应用和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第五代移动通信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对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打造智慧社会、发展数字经济,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为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市的实施,充分发挥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据《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制定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一、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天津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抢抓5G发展战略机遇,全速推动5G网络建设,持续深化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积极培育5G相关产业,5G发展整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1.网络设施显著提升。全市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和承载能力显著增强移动宽带下载速率、固定宽带下载速率双双居全国第3位。光纤宽带用户507万户,全市家庭固定宽带网络接入能力达1000Mbps以上,已建成光纤网络全面覆盖的光网城市5G基站已建设2.4万个,5G用户数超289,基本实现全市城镇区域及重点行业应用区域室外连续覆盖,为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提供坚实基础设施支撑。

2. 融合应用纵深发展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105G应用重点领域,培育垂直行业典型应用案164重点项目加快实施5G应用深度和广度不断加大。天津海尔洗衣机工厂集成创新、天津联通智慧港口天津空客5G智慧工厂等三5G应用项目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天津科大讯飞、力神电池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5G创新应用提升工程项目支持。基于5G疫情防控常态化城市治理与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应用、基于端边云协同的5G+AI视频”工业园区等项目在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获奖。5G智慧港口智能集卡项目在首届世界5G大会5G应用设计揭榜赛上荣获第一名。

3. 优势产业加快聚集。天津5G产业呈现以核心元器件产业为引领,以行业终端及配套、应用技术支撑为重点的发展态势。在5G通信器件领域,形成射频芯片、传感器芯片、安全可控CPU芯片研发等为主的产业聚集。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IC设计、芯片制造、集成电路封测等产业初步形成5G应用设备配套领域,形成显示器件、摄像头、传感器芯片等配套产业链5G行业终端方面,具备无人机、机器人、工业终端、水下设备、裸眼3D穿戴设备等一批相关创新型企业,并具有良好的行业终端产业基础。在应用支撑方面,构建了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为代表的四大支撑产业体系,作为应用孵化和产业拓展的基础形成以5G跨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商为牵引带动的产业体系。

4.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天津不断完善5G发展的顶层规划,出台《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政策文件。同时积极引导电信运营企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鼓励支持社会资源深度参与,统筹做好5G网络的部署规划,不断强化通信基站公共基础设施属性在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站址资源规划、公共设施免费开放、基站建设审批以及电力保障等方面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围绕创建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工业企业内网改造、探索新型应用场景等方面工作,细化出台《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利用智能制造专项资金5G基站建设及示范应用等工作给予奖励支持。立天津市5G发展联盟,为企业打造跨界融合、共创共享的5G创新发展生态体系。举办“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专题赛,积极营造5G技术融合创新及应用推广良好氛围。

(二)面临形势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多次作出重要部署。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经济质量效益与核心竞争力。加快以5G为首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会进一步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改造,为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提供有效支撑。天津5G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和巨大潜力,但与先进发达城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未来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总体上仍处于战略机遇期,要积极主动作为,在危机中育机、变局中开新局。

1.网络设施显著提升。全市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和承载能力显著增强移动宽带下载速率、固定宽带下载速率双双居全国第3位。光纤宽带用户507万户,全市家庭固定宽带网络接入能力达1000Mbps以上,已建成光纤网络全面覆盖的光网城市5G基站已建设2.4万个,5G用户数超289,基本实现全市城镇区域及重点行业应用区域室外连续覆盖,为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提供坚实基础设施支撑。

2.网络建设迎来新机遇。我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商用网络,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网络全覆盖5G终端连接数突破2亿,5G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各省市相继出台了支持5G网络建设和应用发展的多项政策措施。天津通过出台《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确定了2022底前5G网络建设、应用推广及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提出了多项支持5G网络建设的具体保障措施。为抢抓5G发展战略机遇期,要进一步加快5G网络建设,优化网络覆盖区域及质量,提升个人用户及行业用户端到端的网络感知体验。

   3. 应用推广蕴育新潜力。据测算,“十四五”期间我国5G商用带动的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5G在垂直行业应用潜力巨大,其中制造、零售、公共服务都将形成万亿级的市场。天津围绕制造业、城市治理、港口、旅游等10大领域提出了相关发展路线图且出台了相关支持举措,但应用范围不够广泛、商业模式不成熟且缺少“杀手锏”应用场景模式,需进一步推动5G与垂直行业的广泛深度融合,加快传统行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积极探索促进行业共赢发展的5G新应用、新业态和新模式。

4. 产业发展亟需新动能。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导致的技术封锁和其他歧视性措施,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给我国以5G为代表的智能科技产业带来较大冲击。为做好长期应对准备,须做强优势领域,补齐产业短板,破解“卡脖子”威胁。天津目前在5G通信元器件、行业终端、应用配套等领域具备一定的产业优势,但由于缺少整机生产企业,无法形成全产业上下游的整合优势。在5G网络设备、5G应用解决方案等细分领域,缺少创新能力强、行业影响大的龙头企业,整体产业规模偏小。抓住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发展的有利契机,推进要素资源整合,提升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加大培引优质企业力度,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夯基础、树标杆、促创新、建生态”为工主线,努力营造良好的5G应用与产业创新发展环境,构建有鲜明天津特色可持续发展的5G应用及产业化布局,坚持制造业立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一基地三区”城市功能定位基本实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开好局、起好步。

(二)基本原则

1. 市场导向,政策扶持。发挥政策对市场的指引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从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到领航企业创新发展培育体系,加快形5G应用及产业化布局。

2. 统筹规划,优化覆盖。统筹规划公众和行业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网络全面覆盖,实现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5G网络深度覆盖,为信息消费及行业应用提供基础支撑。

3. 应用牵引,梯次推进。以供需对接为入口,深入挖掘5G应用行业需求,狠抓重点行业突破,以行业应用标杆示范为先导,梯次推动5G与行业的融合发展。

4. 技术创新,集群发展。打通产学研用各环节,构建技术创新联合体,形成创新技术策源地。发挥已有5G产业优势补齐产业短板,完善本地配套,形成上下延展、重点聚焦、相互支撑、相互驱动的产业体系。

(三)发展目标

树立全球视野,对标国内先进省市,建设创新孵化体系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先进、应用场景智慧丰富、核心产业集群汇聚的5G产业生态,服务“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打造全国一流5G城市。

——建设一流5G创新体系谋划引育5G创新实验室5个,建设全国知名、区域领先的5G创新中心5个,在提升技术研发及产业孵化能力同时,探索创新应用方案,构建面向5G+”的技术应用测试与咨询、标准规范培训等专业化公共服务生态体系。

——建成一流5G精品网络。到2022年底,全市累计建设5G基站5万个,实现5G网络全面覆盖。到2025年底前,根据业务发展需求再建设5G基站2万个,实现室内空间区域深度覆盖,充分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场景下的差异化应用需求,打造一张覆盖广泛、技术先进、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全国领先的5G精品网络。

——打造一流5G应用标杆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为重点,探索打造5G在各个垂直行业领域的创新应用,树立十个全国知名的创新应用标杆,培育百余个应用解决方案服务商,打造上千个典型应用项目,建设超万个细分应用场景,覆盖国民经济及社会生活重要领域。

——构建一流5G产业集群。立足天津产业发展基础和区域发展特点发挥产学研领域龙头聚集效应,构建以5G通信元器件和行业终端为主、自主安全可信特色突出的5G产业聚集高地,形成5个全国知名的5G特色主题园区,有效辐射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三、主要任务

(一)提升5G技术创新发展能力

1. 加大5G关键技术和标准研发支持力度。支持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围绕5G关键领域协同开展技术研究。推动行业应用软件向服务化、平台化、专业化转型,加强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与5G的融合应用,引导企业开发基于5G行业应用技术标准及规范,满足高精度定位、智能人机交互、可信安全运维等应用领域典型需求。

2. 搭建5G技术创新服务支撑平台。加大国家级创新实验室的引入力度,为关键技术验证、终端产品研发、跨界解决方案孵化等提供完备的5G网络研发验证环境。引导基础电信企业科研院所应用企业深入合作,构建贯通产学研用各环节的具备5G融合应用技术研究、标准制定、产品研发测试、应用孵化、投融资对接等功能的5G应用及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5G融合应用解决方案研发企业提供应用研发调测、融资发展等服务,降低企业研发成本,为5G应用孵化及规模化复制提供基础服务。

(二)探索5G网络绿色发展路径

1. 高效开展双千兆工程。加快天津高速宽带接入网络部署实施千兆5G和千兆光网“双千兆”工程,建设“双千兆城市”。打通宽带网速提升各个环节,通过引导用户使用高速率宽带接入业务、持续提升网络容量、不断优化城域网络架构、持续实施互联网城市出口带宽扩容以及优化互联网资源部署和调度,深入开展网络端到端优化,持续提升宽带网速,不断提升用户上网体验,确保天津宽带网络下载速率全国领先地位。加快天津5G网络全覆盖的建设步伐,着力推进5G网络在重点行业的深度覆盖。以实现5G网络低成本、高价值为目标,推动建设基于5G公网的高质量行业虚拟网络。支持企业在数据本地化、用户管理和网络监控自主化等重点方面开展试点研究,探索满足行业更高应用需求的5G网络架构和部署方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2.集约开展网络设施建设。鼓励5G网络共建共享、支持基础电信企业本着公平公正、互惠互利原则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和异网漫游。完善政策支持,着力推进公共设施以及城市道路、公园景区、公共绿地等公共场所向5G基站及配套设施建设免费开放。充分利用公安、市政、交通运输、电力等部门现有行业塔杆、变电站、光纤等各类基础设施,实现5G在各个行业领域的快速、低成本部署引导基站布局由传统的高、大、上建设方式向小、快、灵的建设方式转变。鼓励基础电信企业综合采用各项节能降耗技术,不断提升网络能效,促进5G基站、通信行业数据中心走向高效、低碳、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

(三)打造5G应用协调发展体系

    1. 梯次推进5G行业应用。积极构建政府政策引导、企业产业推动、居民需求培育的三位一体5G应用推进体系,着力形成以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为双核心的5G融合应用动能转换合力,实现试点示范项目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转型全域数字经济升级”,形成5G应用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跨越。按照成熟一批、推广一批的原则,分阶段实施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项目,培育一批5G应用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动5G与垂直行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等领域智能化水平。



    2. 加快推广5G应用场景探索培育新型5G应用场景,积极复制推广相对成熟的5G应用。重点引导和支持实体经济相关企业,加快打造部署数据感知采集、辅助装配、精准操控、无损检测、机器视觉、维护巡检、智能物流以及安全监控等5G典型应用场景充分发挥5G作为新型基础设施领头羊的核心带动作用,实施5G+X”工程,全面推动与云计算、人工智能AI、大数据、物联网IoT、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培育新业态,产生新价值,打造5G创新示范高地。


3. 培育5G应用服务商。积极培育5G应用解决方案商,鼓励企业开发AR/VR、无人机、机器人以及超高清视频为代表的通用型应用,推出面向城市、交通、教育、农业、医疗、娱乐、制造、金融、商贸能源环保等垂直行业的定制化、集成化应用解决方案。加强引育5G应用支撑技术提供商,充分发挥各自领域技术优势,为以各类企事业单位为主的行业用户、以家庭个人为主的消费者用户提供技术支持

(四)完善5G产业开放发展布局

1. 做大5G基础产业集群。巩固天津具有优势的5G通信元器件产业,通过对内培育和对外招引两种手段,持续补强AIIoT5G等元器件产业链,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5G通信元器件供应产业集群,构建具有优势互补及协同创新特色的5G通信元器件供应链。加快5G模组及行业终端研发,推动天津行业终端5G应用融合,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形成规模效应,降低企业研发和销售成本,培育新型5G行业终端产业

2. 做强5G信息安全产业集群。依托天津信息安全产业集群的优质资源,助力5G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加快5G安全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注重创新应用和防护经验的积累沉淀,有效支撑5G网络设施、应用系统和数据资源的安全保障需求。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协作,进一步整合网络安全产品,共享5G安全技术资源,共建5G网络安全标准,完善安全认证体系,共同推动5G网络安全产业化布局。

3. 补齐5G产业链薄弱环节。5G网络产业方面,重点围绕基站、核心网、网络运维等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进行招商,重点引进培养掌握5G产业核心技术、对5G产业上下游及周边产业具有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按照错位发展、产业协同原则,加速培育补齐5G产业布局中的短板,形成一批5G微基站设备、5G光通信、5G定制化网络设备、5G应用支撑服务等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完善5G产业链布局。

(五)构建5G生态共享发展环境

1. 建立共创共享5G产业生态。不断加大5G资费优惠力度,提升5G户规模,真正使5G网络融入百业、服务大众,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数字经济高端发展提供强力支撑。重视面向包含双创企业在内的中小微企业,推出基于5G应用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中小微企业盈利能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5G创新生态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协同优势引导行业用户、电信运营商、网络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元器件制造商等各方共同构建跨界创新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深化与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5G应用产业方阵(5G AIA)等全国性组织交流合作。充分利用世界智能大会、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等各种平台,广泛宣传优秀企业典型案例,加强对产品孵化、创投资本、商业创新、服务支撑的赋能,做大做强5G产业生态。

2. 打造应用与产业聚集区推动产业园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与基础电信企业之间签署多层次、多领域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充分发挥各自独特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5G应用及产业发展平台,招引5G产业链相关企业或团队,孵化5G创新产品和项目,进一步完善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具有特色的5G产业聚集区。园区将聚焦5G领域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打造共享的5G产业服务平台,搭建5G网络测试评估环境,规划优先发展的5G产业领域,推动5G应用创新和产业孵化,实现重点领域的产业孵化效应。

3. 加强京津冀5G产业协同发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协同开展5G网络布局,实施网络规模部署,持续提升通信网络能级继续加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重点平台建设,协同开展基于5G不同领域的创新应用发挥京津冀三地互补优势,推动5G核心技术、关键器件、智能终端设备及应用软件等产业链重环节协同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构建良好政策环境

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加强5G应用与产业发展工作统筹协调,各区人民政府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将推动5G发展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到具体单位并抓好落实,重点做好区级通信基站建设专项规划、公共设施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免费开放及应用场景培育等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提升通信行业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电信企业投资动力和创新活力。

在落实国家及天津各项5G支持政策措施过程中,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分析5G应用及产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加快推进5G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基站建设审批流程,为基于5G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快速发展提供良好政策环境。

(二)完善项目储备,丰富资金支持渠道。

指导各区、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加强日常沟通联络,建立健全多渠道、多途径的5G应用技术、产品、解决方案等推荐报送机制,及时优质项目纳入5G应用及产业发展相关项目储备库。实施揭榜工程,重点培育杀手锏新型应用场景。加强对谋划实施项目的跟进服务和培育,助力项目有效推进加快项目落地实施

充分利用天津支持智能制造、新动能引育等有关政策和资金渠道,形成有机统一的政府激励引导政策体系,加快培育5G创新企业。依托海河产业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5G网络建设、终端研发和行业融合应用,鼓励加大向5G+行业领域投资倾斜力度,引入相关产业链合作伙伴来津发展,做好产业配套,加速5G相关产业落地,形成5G基础产业及应用支撑产业协同发展良好格局

(三)强化人才支撑,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加强5G专业人才培养,加快企业核心技术团队本地化建设,做好5G产业发展人才储备。以5G骨干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为载体,建立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支持高校强化通信工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区块链、信息安全等技术领域的专业培训教学。鼓励本市高校与企业5G项目应用实际需求深度对接,对在校相关专业硕士及以上研究生进行人工智能、区块链、高精度定位、可信安全等关联技术定向培养,打通供需通道,为企业垂直领域的纵深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积极引进5G领域高端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借助专家工作站、专家库等渠道,为企业及社会组织引进一批5G网络规划、应用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按照相关政策享受住房、落户、生活配套服务、个税优惠等方面待遇。在知名研发机构与天津协作开发5G应用及产业化项目中,对能力突出、有重大贡献的人员,在“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海河工匠”“天津市技术能手”等奖项申报中给予倾斜支持。

(四)深化宣传培训,营造全面发展氛围

加强政策宣贯舆论引导,消除公众对5G基站电磁辐射的片面认识,提升各级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对5G产业融合及应用的认识水平。拓宽资源共享渠道,开展5G应用创新成果及典型案例培训,广泛宣传5G产业链优秀企业,重点实施企业家培训培养计划,加强5G产业发展专题培训

鼓励各级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利用各类展厅、科技馆、电信营业厅等设施,建设规模各异、形式多样的天津5G+精品展厅。对5G关键技术及应用方案生动展示,并提供5G+VR/AR等方面的沉浸式互动体验,努力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5G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