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国家级文件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产业政策与法规司 发布时间:2021-09-06 19:09

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全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扎实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等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及时制定完善相关配套制度。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同志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就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重点立法、规范行政执法等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并为机关干部讲授依法治国党课,确保部法治政府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二是突出改革重点。认真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制定部落实方案和重点工作安排。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国内干线传输网建设项目核准事项,推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优化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事项,免除对变更申请的型号核准测试。简化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准入的类型,同时放开检测市场,具备相应法定资质的检测机构均可承担检测工作,对实施3C认证的零部件直接采用认证结果。废止铸造等行业规范条件。四是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印发部2019年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法定检查事项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本全覆盖。印发国内干线传输网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组织网络安全、无线电、信息通信等领域随机抽查,开展整治“骚扰电话”、“黑宽带”、APP侵害用户权益、民爆行业安全隐患等专项行动。五是“证照分离”改革取得新突破。2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全国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行告知承诺、优化服务等举措。六是加大减负力度。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超过6600亿元。降低车联网等无线电频率占用费收费标准。超额完成网络提速降费年度任务。

(三)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一是聚焦解决中小企业账款拖欠问题长效机制建设,组织起草了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二是加强电信法立法研究,通过召开立法研讨会、协调会等方式,听取国务院部门、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专家学者意见,修改完善《电信法(草案)》。三是深入研究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重要立法,开展制造业促进、无人机生产管理、工业互联网安全等立法前期研究,积极参与《电子签名法(修订)》等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四是修订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规定,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防范法律风险。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实施方案,制定执法文书范本、执法规范用语等制度,梳理并公示执法事项清单,配备执法记录设备,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公示2019年版通信管理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二是加强执法资格管理,举办2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开展行政执法考试并核发行政执法证。三是制定部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相关实施方案,细化自查项目和工作措施,以察促建。四是发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执法监督效用,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45件、行政应诉案件152件,依法纠正违法行政行为,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举办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全面依法治国学习班,邀请最高人民法院专家讲授行政诉讼法律,并将法治课程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利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契机开展法治宣传,协调基础电信企业向全国手机用户推送宪法宣传公益短信,组织部属高校开展“大学新生法治第一课”等普法活动。三是创新普法方式。赴基层单位“送法上门”,聚焦共性问题“以案释法”,编印典型案例提示法律风险和建议;开展法治微视频制作、网络旁听庭审等信息化普法活动。

(六)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成立部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127件,在门户网站公开建议和提案复文144件,代表委员沟通率100%。二是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4次重大主题调研,回应中央媒体采访100余次;召开各类发布会24次,其中部领导和新闻发言人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12次;加强与新兴媒体互动,合作发起的“我的美好信息生活”话题播放量超过20亿次。三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制定部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则,建立“群众之声”分析研判机制,提升电信用户申诉处理水平,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四是加强审计监督。配合做好2019年度政策跟踪审计,建立审计问题整改台账系统,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和专项资金监督。五是规范重大决策程序。修订部工作规则,强化重大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2019年召开部长办公会议、部务会议24次,集体讨论决定重大决策。

(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新能源汽车、5G商用等热点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发布各类政策文件、行政许可结果等信息共13121条。二是主动向社会各界问计求策。通过门户网站向公众征求意见152次,答复“部长信箱”群众留言81307项,解读重大政策和行业指导性文件64条。三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正式上线运行部行政许可网上“一个窗口”受理系统,2019年总用户数20.6万个,访问量2000多万次。上线试运行部“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统一的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利用智能语音服务实现12381公共服务电话7×24小时服务,丰富政策咨询知识库内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行政执法,加快重点立法,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编制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落地。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监管水平和政务服务质量。

(二)加快重点立法。编制并实施部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加快推进电信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重要法律、行政法规立法。组织做好部门规章审议、公布、备案、解读等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政策文件公平竞争审查,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三)规范行政执法。制定行政执法证管理制度,加强执法证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资格。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完善执法培训、典型案例通报等机制,加强行政执法指导。

(四)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做好宪法宣传周等相关普法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特此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0年3月2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