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54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4-25 18:00

刘然委员

您提出的“ 关于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低碳发展的战略举措。2020年11月国务院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从顶层设计角度,明确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方向和路径。

伴随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天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经多年稳步快速发展,天津市汽车相关工业企业超1000家。截止到2020年12月底,我市共推广新能源汽车约19万辆。2020年1-12月,我市新增新能源汽车约4.3万辆,同比增加49%。我市汽车产业体系已构建了以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整车制造企业为龙头,涵盖了动力系统、底盘系统、车身系统、电子电气系统等零部件配套体系的健全产业链,产品市场竞争力位列全国前列。新能源汽车方面,天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形成涵盖整车开发、动力电池、控制系统和试验检测等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聚集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10家,涵盖乘用车、客车、载货车、专用车全类别产品,拥有欧拉白猫、卡罗拉E+、奕泽E进擎、探岳GTE等国内畅销车型。此外,我市智能网联产业初步构建,天津市已初步构建涵盖环境感知、决策控制、系统集成以及测试评价的产业体系,聚集了经纬恒润、主线科技、奥特贝睿等一批重点企业,形成了标准先行、研发创新、孵化培育的发展模式。天津市打造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已获工信部批复,形成了集封闭/半封闭测试场、开放测试场、虚拟测试场于一体、高精度地图全域覆盖的研发测试、示范运营、自动驾驶与智能交通技术环境。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速发布《天津市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和《天津市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等文件,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生态主导型企业构建。以龙头企业为主体,纵向贯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横向协同,引导移动出行、生产性服务、金融融资等领域融合,打造涵盖解决方案、研发生产、使用保障、运营服务等全生态关键环节的主导型企业。加快建立适应新能源汽车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机制。从龙头企业、基础设施、整体氛围、人才政策等方面推进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425


工作人员:杨鸿旭      

联系电话:022-8360808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