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52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4-29 18:00

王超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数字技术全面赋能传统产业”的提案,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我市关于利用数字技术全面赋能传统产业,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战略部署以数字技术为“底盘”,深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提升传统数字产业,大力发展新兴数字产业,以数字化变革催生发展新动能,为城市转型赋智,为科技发展赋力,为产业升级赋能。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扶持推动出台《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实施“智汇天津”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和《天津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文件,对“5G+工业互联网推动工作从不同角度明确目标、任务及具体保障措施。2017年,市场监管委会同市财政局于制定了《天津市标准化资助项目与资金管理办法(试行)》,鼓励我市注册(登记或依法设立)的事业单位、市场主体、社会团体等单位开展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工作。

二是加大资金引导,支持关键技术突破。牢牢把握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创业板注册制试点、新三板精选层推出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契机,加强企业服务培育、加大工作推动力度、持续培育上市氛围,取得了良好成效。继2019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平历史最好纪录后,2020年新增各类上市公司8家,共计首发募集资金312.77亿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各类上市公司78家,另有1家企业主板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1家企业创业板上市申请获深交所审核通过,6家企业上市在审,20家企业上市辅导,142家企业新三板挂牌,初步形成了上市一批、报审一批、辅导一批、培育一批的梯队化推进格局,资本市场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天津城市配送供应链服务平台建设。结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动天津市交通集团广通公司完善天津市城市配送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以城市物流统一配送业务为切入点,推动“统一车型、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标准”的城配车辆扩大规模,实现车源、货源、公共仓和服务信息的高效匹配,促进城市货运市场的优化、整合和提升。推进城市高效配送发展,发展“四统一”标准下的城市配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城市物流配送政策及制度建设,印发了《市商务局 市公安局 市交通运输委关于推动天津城市共配车辆保质增量工作的通知》(津商流通〔20209号),对喷涂“天津城市共配”车辆,给予全天候、全时段通行便利,以及在不影响道路通行情况下给予停靠便利。目前,共接入天津市供应链城市共同配送服务平台规模城配企业25家,其中冷链物流企业7家,车辆共计2135辆。

四是以园区、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引导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支持推进京东亚洲一号(东丽)、苏宁北辰智慧物流电商产业园、中储智能仓储项目建设,应用自动化智能化技术,配合搬运机器人AGV、装卸机器人、输送线等设备,提升仓储、运输、配送、信息等公共服务水平,拓展物流园区增值服务功能,促进物流园区转型升级。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专项中,采取揭榜制+里程碑管理模式,推动产学研用协调创新,提高项目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水平,立项支持两项5G示范应用项目,开发一体化的先进通信系统和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紫光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宜科工业互联网赋能测试平台、赛象科技橡塑机械MRO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平台建设,逐步建立本地化工业互联网支撑体系。推进中海油服工业互联网网络化行业应用创新和推广平台工业互联网网络信任支撑平台项目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建设。公布了30个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化解决方案,鼓励具备本地服务能力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在疫情期间减免服务费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降低运营成本。

五是加大培养引育高端人才力度,赋力赋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一是人才规模持续扩大。积极开展“双一流”高校招聘、高层次和紧缺需求发布、海外人才创业大赛等招才引智活动,截至2020年底累计引进各类人才35人,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从业人员1.7万名、人工智能产业从业人员1万名。二是培养体系更加完善。以“项目+团队”重点培养专项、信创职称评价体系和技能培养载体建设为主线强化信创人才培养,新设网信和技术经纪2个职称专业,5000余人获得职称,其中中级以上职称2200余人;6名信创领域高层次人才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项目+团队”重点培养专项信创类项目入选比例达到40%13家重点企业设立企业培训中心。三是人工智能评价体系应用广泛。在全国率先设立人工智能专业职称。颁布全国首个人工智能职称评价标准,面向从事人工智能研发、生产、应用、技术服务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目前,300余名工程技术人才获得人工智能职称,其中40名获得高级职称,打通了人工智能专业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充分依托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和市上市办工作机制,做好企业发掘培育。持续提升同市科技局等涉企主管部门和各区政
府以及各类市场机构的涉企信息交流,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最
大范围挖掘、发现具有上市意愿、上市潜力的企业尤其是1+3+
4现代产业体系企业进入全市重点培育上市企业资源库,对符合
条件的入库培育企业加强跟踪关注,尽早介入服务、夯实工作基
础,服务支持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二是持续提升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支持上市公司用好资本市场平台,产融结合加快发展,吸引、集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和周边产
业企业共同发展。支持上市公司利用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多种资
本运作手段,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赋能提供资金等各类资
源支持。
    是加大引才力度。发布信创产业专项高层次和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在双一流高校招聘、海河英才信创专场招聘、津洽会人才智力引进等大型活动中,设立信创产业专区、开展专场推介。

四是完善育才机制。完善信创职称评价体系,推动形成信创领域专业全覆盖,支持龙头企业开展职称自主评审。实施信创自主创新人才培养培训计划,安排公共培训、高端培训、实践培训等各类活动。实施项目+团队重点培养专项等人才项目过程中,提高信创产业项目和人才入选比例。将360、麒麟等行业龙头企业培训课程纳入继续教育网专业课程。

五是打造品牌活动。举办全国信创与人工智能发展博士后论坛,开展论文征集、企业对接、创新成果交流、人才引荐活动,打造信创人才品牌。组织海河英才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设立信创领域板块,吸引海外人才参赛,加大服务对接,对于重点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对接,集聚优秀参赛项目落实落地。

六是优化服务保障。实施信创产业靶向支持措施,持续提升人才服务专员服务能力,通过强化培训、考核上岗等方式优中选优,打造一支人才服务专家队伍,对重点企业建立常态化人才对接服务机制。实施科创企业评职称专项服务,为信创领域资本市场上市企业的研发团队提供精准职称评价,提升企业创新实力。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对我局相关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429

          工作人员:文晓洲

           联系电话:8360804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