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30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7-07 18:00

邵四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引育链主企业主体,助推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的提案比较科学、系统,对我们引育链主企业,提升产业链发展能级和整体竞争力非常具有借鉴意义,我们非常感谢。我局会同市金融局、市科技局和天津银监局等相关单位,就您提出的相关提案内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高度重视引育链主企业主体,助推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

一是编制《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引导产业链提升发展能级和整体竞争力。按照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提出的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加快形成系统完备、高端高质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要求,市工信局组织编制了《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产业链为抓手,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进一步串联关键环节,补齐薄弱环节,强化优势环节,着力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布局、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为链主企业发展提供坚实产业支撑。集中攻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集成电路、车联网、生物医药、动力电池、新材料、高端装备、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10条产业链,培育一批链主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整体配套。

二是深入推进智能制造,推动企业与互联网、物联网融合发展。设立百亿元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累计支持五批项目1700余个,安排市区两级财政资金52亿余元,形成放大带动效应,建成海尔5G工厂、丹佛斯等100余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国领先,累计建成5G基站2.4万个,移动、固定宽带下载速率双双跃居全国第3位。5G+工业互联网深入推进,打造了158个应用场景,上云工业企业超过6000家。

三是健全完善财政金融服务体系。认真落实《关于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加快新动能引育的有关政策》(津金融局〔202017号),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降低企业上市负担,引导和激励企业加快上市步伐。积极发挥金融血脉作用,成立天使、创投等引导基金及政策性担保资金,建立高成长初创科技型企业专项投资扶持机制,出台贷款、股改等奖励政策,在各区支持建立31家科技金融对接服务平台,打造科技金融大讲堂服务品牌,形成覆盖科技型企业成长全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引导基金累计参股设立天使、创投基金27支,开展投资超26亿元,带动投融资近140亿元;一企一策帮扶14家科技型企业上市,累计达40家,占全市上市企业总数51%。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基金作用,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推动银企合作,为科技中小微企业提供再担保,破解企业融资难,市融担基金2020年全年发生再担保业务1,433笔、1,268户,共计192,922.61万元。

四是加强业梯度培育,打造潜在链主加强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实施《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强化梯度培育,分级分类精准扶持。2020年,评价市级雏鹰企业超过3500家,瞪羚企业超过380家,科技领军(培育)企业累计超过210家。积极落实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为2200家民营企业落实奖励资金。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全市累计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3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41家,累计投入2.39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积极培育单项冠军企业,2020年培育市级单项冠军31家,久日、利安隆、安泰天龙等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二、下一步工作

您提出的推动大中小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融合、科技赋能链主企业、普惠金融支持链主企业及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对我们非常具有借鉴意义。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政策引领,实施串链补链强链工程,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加强服务培训,努力培育更多链主企业,助推企业上市。

一是实施串链补链强链工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集中攻坚10条重点产业链,提升产业链发展能级和整体竞争力。推动产业基础再造,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加快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集群,规划共建一批京津冀跨区域产业集群。

二是实施智能制造赋能工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建设300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加快建设新型工业基础设施,建成5G基站数量不少于5.5万个,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推动“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打造3-5个面向重点行业和区域的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30个优秀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形成50“5G+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项目。

三是实施制造业品质提升工程,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累计培育60家市级单项冠军、800个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一批国家小巨人企业。加强品牌、标准、专利等体系和能力建设,打响天津制造品牌。发挥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作用,强化优质人才引育,培养海河工匠高技能人才,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

四是持续用心用力用情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和市上市办工作机制作用,做好链主企业发掘培育。充分发挥金融血脉作用,积极服务、推动具有上市意愿、上市潜力尤其是“1+3+4”现代产业体系企业进入全市重点培育上市企业资源库,支持符合条件的链主企业上市融资加快发展。加强跟踪关注,尽早介入服务、实施精准服务。

五是积极开展企业资本市场知识宣传培训。争取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和市内外优秀专业机构支持,推动在津设立深交所、全国股转公司服务天津基地,共同建立对我市重点培育上市、挂牌企业的定期合作辅导机制,通过座谈会、培育会、组织重点企业赴沪深开展体验式培训等多种形式,畅通企业与两所一司的沟通渠道,持续提升企业直接融资能力和上市意愿。

202177

联系人:张永青     联系电话:8360807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