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29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7-07 18:00

覃志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医药产业与智能技术融合发展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支持智能医疗科技项目。根据《天津市智能医疗与健康专项行动计划》重点任务,组织实施互联网跨界融合创新、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重点支持了互联网医疗模式创新示范、智慧医院示范、诊疗数据库建立及结构化、临床影像辅助判读、病理分析与辅助诊断、智能可穿戴设备研发等方面。
    二、积极探索创新型医疗服务模式。提高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患者的健康管理效率,降低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成本。其中,支持朱宪彝纪念医院与九安医疗合作建立了糖尿病移动医疗智能分级管理服务模式——“三一照护”,累计提供了千余人医疗服务。该模式通过手机APP“与糖”建立了院内外的衔接,实现对糖尿病患者的系统、实时的健康管理。患者血糖达标率从38%提升至70%上;“肝移植超声临床大数据库标准的建立及肝血流超声智能辅助诊断模型的探索研究”项目由第一中心医院利用多年积累150余万张超声影像、30余万条患者病历,建立了肝移植超声影像结构化数据库,确立了图像标注标准并开展超声智能辅助诊断模型研究;支持天津森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开医院共同开展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中医诊断系统研发,通过面诊、舌诊、闻诊、脉诊四诊合参,开发便携式自动充气脉搏压强测量环形腕带、智慧中医健康诊断系统计算与存储云平台等产品。
   三、高度重视智慧医疗领域应用场景建设工作

一是形成了一批典型应用场景。超算中心搭建起新冠肺炎CT影像综合分析AI辅助系统,实现了基于CT影像的新冠病毒肺炎特征检测功能,有效提高新冠病毒肺炎的筛查能力零氪科技“新冠肺炎AI诊系统,辅助医生进行肺炎病变识别、病变分析、病情进展评估,生成辅助报告,提高筛查效率。全市43家三级医疗机构中39家完成智慧门诊建设并上线运行,移动终端预约率达到65%,自助缴费率达到30.6%

二是大力推动健康大数据发展。在武清区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全市42家三级医院、34家二级医院、3家公卫机构已完成硬件、网络部署,并开展数据采集和治理,同步实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妇幼信息、药品采购等信息汇聚面向智慧医疗、医疗物联网、科研创新、医疗金融、文化教育、数据交易等为代表的健康医疗产业生态提供多样化的大数据增值服务。积极探索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交易中心的建设规划,打造形成“以数引智、以数育商、以数强产”的创新发展路径。

三是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医疗手段助力抗疫。依托全市涉疫人员主题数据资源,组织开发入院扫码登记系统,实施全部入院人群扫码登记,对高风险人群进行提升预警,实施就医分类管理,增强医疗机构风险防控能力。目前,该系统已覆盖全市1400余家医疗机构,累计覆盖人群超过800万人,预警提示超过7500人次。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构建确诊病人个人专属健康档案,规范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治疗、集中隔离点健康观察、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健康随访、中医康复机构康复治疗健康管理,形成治愈患者全流程全周期的医疗健康管理数字化支撑。

四、下一步工作

将进一步加大对智慧医疗领域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一是支持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和创新体系建设,推进产学研医融合,鼓励医疗机构、高校和企业强强联合;二是继续支持我市医疗机构开展临床辅助诊断、智能医疗服务方面的研究,支持建立智能医疗的示范应用场景;三是深入推进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发挥人工智能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在智慧医疗等领域拓展应用场景,形成一批应用场景典型案例;四是支持人工智能产业支撑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搭建一批高水平人工智能训练资源数据平台、标准测试服务平台、人工智能创新平台等,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五是推进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工作。以滨海新区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为契机,完善产业生态,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建设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地和智能创新应用策源地。

202177



工作人员:高杰

联系电话:8360809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