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十四届政协四次会议第028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7-07 18:00

杨振林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大科学仪器产业扶持力度,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科学仪器产业的关心与支持。经研究答复如下:   
  科学仪器作为科研条件保障的重要内容,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科学仪器设备产业的发展,并着力促进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日前,科技部基础司已经发布了《关于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学和应用研究6个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征求意见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专项包括科学仪器等四个方向。市科技局将根据科技部的工作进度要求,积极支持天津在科学仪器设备领域具有比较优势的高校、院所和企业申报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项目。通过科技支撑重点项目等,组织对新一代智能化工业仪器仪表等开展关键性技术攻关,推动研发创新,支持面向石化领域炼化设备腐蚀缺陷柔性智能无损探伤在线检测系统等研发。
    在推动后研发阶段的成果工程化的投入支持方面,市科技局围绕我市具有较好产业基础,创新资源较为丰富的化工、生物医药等领域,重点推动四家中试平台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中试研发功能,完善对外开放服务机制,整合产业链资源,助推更多的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市科技局将推动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与科学仪器设备研发机构合作,开展定制化服务,加速成果转化效率。

为落实天津市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市工信局组织编制了《天津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科学仪器作为行动计划中智能装备产业的重点方向之一,将重点发展超声波探伤仪多声道超声波气体流量计,流程工业过程气体快速多组分在线分析仪器制动器在线监测系统,发展高性能电工仪器仪表、力学测试仪器、医疗器械力学检测仪器、专用仪器。通过扶优做强重点企业,推动建设重点项目,延伸布局薄弱环节,推动我市科学仪器高质量发展。

202177

联系人:蔡淑文   联系电话:8360806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