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十四届政协四次会议第013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7-07 18:00

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实现天津制造业立市的提案已收悉感谢对天津智能制造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答复如下:

坚持制造业立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随着数字经济在全球快速发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我市工信局,发改委,科技局等结合自身职能一直积极推动智能制造相关工作。通过梳理我市高端装备产业现状,结合我市产业体系较为完善、创新生态日趋完善、细分领域优势突显等产业优势,支持做大智能装备产业,推动我市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在供、需两端持续发力,推动企业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强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能力,进一步增强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

市工信局在2021年工作计划中也表示要加强智能制造法规建设。积极配合相关处室,制定《天津市智能制造实施条例》,明确智能制造的总体定位,参与主体的责任和义务,开展智能制造工作的主要任务,考核评价及督察追溯方式。

加快企业数字化水平。1.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依托国家《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标准》,进一步明确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标准,拟认定成熟度3 级以上(含)作为智能工厂标准。2.摸清智能工厂普及率情况。通过对我市企业摸底,针对重点领域和企业,梳理智能工厂普及率现状,推动各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大范围的智能化改造。3.大力推广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支持行业重点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特点,聚焦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产业互融四个关键环节,积极探索系统化的智能化改造,加大对已建示范工厂的宣传力度。4.打造重点领域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基于不同行业,以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产品换代、机器换人为主要内容,建立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技术改造应用场景,带动企业升级改造。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头羊效应,围绕设计、研发、生产、物流、服务等全生命周期,总结形成有效经验和模式,在相关行业进行大规模移植和推广。

发改委结合自身职能一直积极推动智能制造相关工作。组织制定智能科技重点领域1+10行动计划,细化形成了发展智能经济的项目化施工图。整合优势资源,出台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设立百亿元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和千亿级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大力实施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强化新动能引育综合协调作用,持续推进滨海高新区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打造中国信创谷。全面推动双创工作,支持大型龙头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制造业双创平台等重点平台建设和应用。借助双万双服促发展平台,为全市智能制造领军企业搭建平台,通过应用场景牵引助力产业发展。

市科技局坚持制造业立市,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支持开展智能制造核心技术研发,通过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互联网跨界融合、人工智能等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等,先后突破了并联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卡脖子技术,取得了一批国际先进、全国领先的科研成果。
    搭建应用场景,实施应用示范,充分发挥我市制造业产业门类齐全优势,面向制造业重点门类遴选代表性强的企业,搭建自主知识产权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应用场景。支持红日药业、利民调料、中汽工程等制造企业开展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应用示范,支持天津新松、航天机电等在传统制造领域开展智能化升级,促进制造业与智能科技融合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瞄准打造世界一流自由贸易园区的目标,全力做好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出台真金白银的创新政策引导产业发展,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充分利用国家高端智库,对过去五年制度创新应用情况进行深入总结,研究建立天津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进一步明确未来五年推进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规划布局,明确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和重大改革事项等,更好地嵌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形成工作路线图和施工表。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与北京、河北自贸试验区创新联动,构建京津冀协同开放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促进京津冀协同开放。

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机制,推动自贸试验区与京津冀优势园区的产业化合作,共同打造协同开放的载体。继续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赋予我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统筹做好全市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新动能引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等智能制造发展相关工作,推进我市智能制造发展再上新台阶。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加强与中科院、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合作,吸引更多高水平成果落地转化。打通与北京的线上科技成果展交平台,充分发挥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作用,吸引北京、河北先进成果在津转化。

继续推动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引导科技型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开门搞创新,与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上下游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促进产学研融通创新。

也将持续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建立精准人才引进机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和市级重点项目+团队急需的智能制造领域人才,经企业家或团队带头人推荐,可放宽年龄、学历、职称等限制予以引进。组织津洽会人才智力引进、双一流高校校园招聘、学子津门行等活动,精准对接引进高端紧缺人才和青年人才。依托校友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吸引一批优秀校友回津发展。支持重点高校学生来津实习实践。

202177

联系人:蔡淑文          联系电话:8360806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