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2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9-04-09 16:00

刘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天津制造向天津创造、智造转变促进产业转型体系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议”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以创新驱动为引擎,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培育企业创新载体,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从体制机制建设、创新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为骨干,区级企业技术中心为基础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我市已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6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09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7家。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高端制造领域涌现出曙光计算机、金耀、瑞普生物、力神电池等一批国内技术创新领军企业。

二、实施创新中心工程,搭建产业创新平台。充分发挥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行业组织的积极性,统筹考虑现有创新资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采用企业法人形式组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制订了《天津市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在现代中药、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基材料等优势领域布局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打造研发制造能力强大、产业链条占据高端、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三、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制造业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通过数字化制造的普及,智能化制造的试点示范,推动传统制造业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全面启动并逐步实现智能转型。截止目前,我市已获得19个国家智能制造项目,共计获得国家资金支持1.4亿元,企业智能制造水平显著增强。加速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鼓励有实力成熟企业先行先试、突破重点、共享经验。特变电工、博益气动、沃德传动等企业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用户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远程运维、故障诊断等服务,实现制造业企业的服务化转型。

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我市出台了《天津市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7-2020年》、《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智造十条”实施细则等政策,以智能制造产业链、创新链的重大需求和关键环节为导向,加大力度支持产业升级。重点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购置先进设备实施智能化改造”、“互联网+智能制造”、“工业企业上云”、实施“机器换人”工程、实施“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推动传统产业逐步实现智能转型。2018年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183个,奖补资金6.2亿元,拉动投资60亿元。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我市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智能科技产业加速培育。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完善以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推动企业技术中心能级跃迁,建立梯度培育机制,精心培育一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优化企业技术中心布局,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创建一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二是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指导督促制造业创新中心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抓好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发挥产业化示范带动作用。聚焦战略性、引领性、重大基础共性需求,在智能制造、合成生物等领域,继续推进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建设。

三是积极推进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建设。落实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等政策,形成全生命周期梯次进阶机制。按照“规模、模式、行业、性质、产品”五个维度,形成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库、孵化库、种子库。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已完成智能制造专项的企业为核心,遴选出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形成“1+N”发展模式,推动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

四是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深化信息技术在制造业关键领域应用,提升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率达。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建设发展,推动企业将信息基础架构和应用系统向云上迁移。利用“云惠券”财政补贴政策,引导企业实施云化改造和广泛应用云服务。

2019年4月9日  

工作人员: 刘萍

联系电话:8360732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