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0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0-04-09 14:00

刘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环保产业与智能制造跨界融合”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智能制造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型生产方式,涉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应用、产业化等多个环节,涵盖诸多应用场景,而环保产业作为建设“美丽天津”中的重要一环,正加速推进着智能制造同环保产业深度融合。

天津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引领,按照“一基地三区”的总体定位,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天津工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天津市先后出台了《天津市智能制造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智能制造专项资金,1000亿元的智能制造专项基金,支持智能制造发展。

同时,天津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着力推动工业能效变革,深入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推动工业绿色发展。

围绕环保产业与智能制造融合发展,我市目前开展相关工作如下:

一是市发改委组织各有关部门编制了《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总体行动计划》和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农业等十个专项行动计划,明确了全市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市工信局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关于印发落实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致的通知》中,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集成应用,大型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装备也作为重点支持方向;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和试点示范项目,围绕智能制造五种模式打造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而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均可通过自动化、网络化和智能化,降低消耗,减少排放,提高产品合格率。通过工厂的智能化改造升级也带动了企业绿色发展水平。

二是市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编制实施《天津市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快节能环保技术研发、创新技术能力等措施,加快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2018年市发改委认定了天津市膜法水环境工程研究中心等3家环保型市级工程研究中心,推荐并经国家发展改革委认定了生物质资源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5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对于,着力提高环保领域研发和工程化试验能力,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强协同创新发挥了的重要作用。

三是市科技局制定《市科委关于贯彻落实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措施》,组织互联网跨界融合环保领域科技创新,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废弃物资源化、环保服务等方向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通过实施相关科技计划,以及加强部门及区域之间科技合作的措施,推进先进适用的节水、治污、修复技术和装备产业化发展。通过《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人工智能大数据采集、传输、共享应用的技术研发,助力大数据在环保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方面的综合集成应用。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纳人大代表的建议,结合我市实际,积极落实相关文件,结合天津市相关政策,积极探索智能制造与环保产业跨界融合,以智能制造带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2019年4月9日

工作人员: 王钰

联系电话:8360808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