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46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8-24 00:00

张荣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天津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经会同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地税)局研究答复如下:

关于您的建议中对我市钢铁工业的发展定位与目标,发展方式与对策等问题进行的深入分析,我们表示感谢和认同。钢铁产业是天津的传统产业,也是重要支柱产业,多年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天津钢铁产业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空前,体制机制弊端不断显现,产业布局分散问题日益突出,产业发展水平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因此迫切需要进行优化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实现产业发展与城市的和谐共存、融合发展。今年以来,我市正组织各有关部门从城市整体布局规划、产能总量控制、环境保护治理、企业兼并重组、产品创新升级等多方面对我市钢铁行业转型升级进行研究,并将在充分研究分析论证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分区施策,分步实施,力争利用3-5年的时间,整合规划建设钢铁产业聚集区,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延伸产业链,全面提升我市钢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您在提案中指出的“调结构、保资产、优空间”的几方面的具体对策,我们将在进行相关研究、制定方案等工作中充分采纳。

您提出的几项建议,我们会同有关部门的意见后,回复如下:

一、关于选取示范企业,先行先试,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在我市近期出台的《天津市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中提出,将设立总规模100亿的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传统产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等,并将于近期出台实施细则。我市钢铁行业中,以荣程集团、钢管集团等为代表的优势企业,多年来在智能制造、多元发展、两化融合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尝试,取得了很大进展。我们将鼓励具备条件的钢铁企业申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或实际示范智能工厂,鼓励钢铁企业向“互联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享受相关补助和政策,带动我市钢铁工业的转型升级。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钢铁企业,实施就地提升改造,率先淘汰炼铁高炉、烧结、焦炉等设备,采用先进的短流程电炉炼钢工艺,提升装备水平、改造工艺流程。

二、关于引进高端人才的相关政策,市财政局设立了天津市人才发展基金、天津市引才专项资金和天津市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专项资金,用于资助全市各类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激励、联系服务和推动区域人才协调发展等人才队伍开发建设工程。市人力社保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引智引才政策,特别是根据钢铁企业或其他传统工业企业去产能、调结构、上水平的实际需要,不断深化研究,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人才政策措施,为我市传统他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集聚高端人才。下一步还将通过深入实施“千企万人”支持计划、落实《天津市进一步加快引育高端人才若干措施》、开展“人才服务月”等活动,加大对钢铁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引进培育高端人才,进一步提升企业研发和创新能力。

三、关于简化项目、用地等手续办理、支持企业创建新型工业化示范园区等建议,我们将在制定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方案以及实施细则等工作过程中,具体研究,纳入保证措施,以促进转型升级的顺利实施。在企业转型升级改造、发展新兴产业过程中,如遇到困难,我们也将积极协助企业沟通解决问题,为企业服务,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多元发展。

2018年5月10日

工作人员:李颖

联系电话:8360567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