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44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8-24 00:00

尹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利用废弃热能,为能源转型提供新助力的建议”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随着信息化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市数据中心发展迅猛,但受建成年限、设计标准及实际负荷率等因素影响,总体能源利用效率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您提出的将数据中心产生的热能回收再利用,是提高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的重要途径。

为全面提升数据中心节能环保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6年组织开展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发布《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经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申请,我市成为全国14个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地区之一,推荐并推动天津联通华苑国际数据港、天津联通空港数据中心、华胜蓝泰科技天津互联网数据中心、天津生态城南部机房等4家数据中心创建首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经过为期一年的创建,我市4家试点单位圆满完成创建任务,全部通过国家审核,纳入首批49家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为推动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创建,2018年3月,市工业和信息化委会同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十三五”期间天津市节能与工业绿色发展先进单位创建奖励政策的通知》(津工信节能〔2018〕5号),明确对列入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名单的企业一次性给予60万元的资金奖励。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您的建议,鼓励本市数据中心采用《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中的技术产品,总结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经验,建立绿色数据中心推进机制,加强对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创建的指导和支持,使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我市数据中心节能环保水平全面提升。

2018年5月9日

工作人员:王亮

联系电话:8360597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