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36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8-24 00:00

黄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经会同市教委、市金融局、滨海新区、市发展改革委研究答复如下:

区块链技术作为近年来的新兴技术,在跨境支付、票据交易、证券发行、供应链金融、信用创造、防伪溯源、社交娱乐、医疗健康等领域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应用前景也非常广阔。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计划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开发,正在围绕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应用,对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取代纸币的技术路径进行研究。部分省市也在拓展相关领域应用,如上海票据交易所组织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建设工作;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展首单区块链跨境支付业务,以秒级传输提高工作效率。我市也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积极推动区块链产业快速发展。

目前,我市积极开展与区块链技术有关的专题培训和相关活动。2017年12月,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举办期间,我市就区块链与金融发展问题,专门举办了以“落地区块链 金融创新与运营”为主题的金融论坛;2018年4月,天津市科技发展服务中心与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孵化联盟共同主办了2018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围绕区块链发展现状、技术与模式创新、商业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分析国际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经验做法和监管政策。与此同时,也有部分企业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功能区初步接洽,希望在区块链方面开展合作,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也正在计划会同中关村信息谷共同研究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及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虽然国内在开发区块链技术上取得了一定突破,但尚未开展示范推广应用。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关注、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工作:

一是加快完善我市区块链产业发展行动规划。我市将按照国家关于培育发展区块链的有关要求,注重区块链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推动由政府部门主导的区块链技术产业标准的制定,推动制定区块链发展战略规划,避免区域间同质化竞争。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高校与区块链研究机构加强合作交流,加快区块链新兴技术的发展。结合我市功能区优势特色,有针对性地培育区块链产业,加快区块链技术在各领域的转化应用。

二是加快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把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职能,将与区块链技术相关的项目及企业引进,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重点,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区块链企业。出台进一步鼓励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引导相关政策和资金向区块链技术和企业倾斜,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加大对区块链企业支持力度,培育一批本地骨干企业,鼓励本土企业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区块链相关的中小企业规模发展,围绕制约企业发展的资金、技术、人才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

三是做好软件产业聚集区建设,形成发展合力。我市滨海新区是国务院批复的第一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也是承载天津自贸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基地的主要行政区域,城市载体功能完善、产业基础雄厚、科技教育资源丰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水平先进。同时,滨海新区也是我市软件产业发展的龙头,区内已建成云计算产业基地、国家动漫产业园、高新区软件园等一批环境优美、生态宜居、配套成熟的产业园区,培育形成集成电路设计、信息安全、安防物联网等优势产业集群。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推动区块链产业聚集发展,鼓励建立区块链产业园区,探索发展技术创新联盟、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创新组织,建立全方位的外部创新资源链接体系。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支持各高校依托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广泛开展区块链技术研究,支持各高校在区块链相关专业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充分利用信息科学领域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实验实训资源,以深基础、宽口径的方式加强区块链研究与应用领域的本科人才培养。推动各培养单位区块链相关学科发展,加快相关专业高层次人次培养。支持天津理工大学等一批高校的天津市层面一流学科、特色学科群建设,每年给予专项资金支持。推动我市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快速发展。

2018年5月22日

工作人员:史开元

联系电话:8360805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