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26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8-24 00:00

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化学试剂行业管理水平的建议”的提案,经会同市安全监管局、滨海新区、市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委研究答复如下:

关于您的建议中对我市化学试剂行业管理方面的深入研究和分析,我们表示感谢和认同。化学试剂行业是我市化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品属于典型的精细化工产品,广泛应用在科学技术研究和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是我市重点发展行业之一。您在提案中所提的挖掘我市化学试剂生产基地传统优势、实行分级管理,在南港工业区规划建设专业园区、提升行业科学和管理水平以及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我们将在进行相关研究、制定方案等工作中充分采纳。您提出的四项建议,我们会同有关部门的意见后,回复如下:

一、关于重视行业管理,挖掘我市化学试剂生产基地传统优势的建议。按照《天津市石油化工和化学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十三五”期间,我市石油和化学产业发展将以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为目标,按照供给侧改革的发展方向,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存量提升与增量优化相结合,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品结构,延伸拓展产业链,加大向下游精细化工(包括化学试剂)、化工新材料等高端石化产品发展力度,带动我市石油和化学工业向高质量发展。

在品牌建设方面,天津市市委、市政府也十分重视,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天津市名牌产品管理办法》,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天津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引导企业争创天津市名牌产品,为天津增光。为鼓励企业创新,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生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的企业,在销售额、实现利税指标的要求放宽至原申请标准的60%。从政策上引导企业注重技术创新,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支持化学试剂行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名牌涌现更多名牌产品和明星企业,为全市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二、关于引导企业集约发展,在南港工业区规划建设专业园区的相关政策,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加强石油和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我市在积极促进天津石油和化学工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和园区化发展。根据南港工业区产业规划的要求,目前化学试剂行业未列入南港工业区招商名录。去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开发区正在对南港工业区产业规划进行修订、提升。针对提案所提的规划建设化学试剂产业园区的建议,开发区将启动专业调研,研究化学试剂产业落户南港工业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争取将化学试剂行业作为园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化学试剂项目尽早落户南港。

三、关于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提升行业科学化管理水平的建议,根据国家对南港工业区的定位以及相关文件要求,我市在《天津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方案》中提出,新建石化化工项目必须进入南港工业区,鼓励符合产业导向和政策的现有化工生产企业搬迁进入南港工业区。通过关停并转,清理整顿,淘汰一批落后产能、过剩产能,促进一批升级改造、择优选强的产业项目在南港工业区集中集聚发展。

在对化学试剂的安全管理方面,危险化学品试剂企业由于危险化学品储存量较少,一般不构成重大危险源,也不涉及危险化工工艺,因此在我市的安全管理分类分级体系中属于B类企业,与石油化工企业和具有危险工艺的A类企业,在检查标准和检查重点上有较大的区别,在安全检查、标准化创建等方面,我市也制定了针对该行业的试剂生产与分装的专用标准。今后,将按照该提案的建议,依据不同行业企业安全风险实际,进一步细化分类分级监管措施,避免对企业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四、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的建议,依据《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认定办法》(国保发[2016]15号)第34条,涉密场所发生重大变化的,需要重新申请保密资格。企业应加强搬迁期间的安全保密管理工作,搬迁期间,原有保密资格依然有效,可继续承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但在搬迁完成后,应尽快提出新的保密资格申请。

2018年5月10日

工作人员:李颖

联系电话:8360567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