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8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8-24 00:00

杨月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搭建大项目产业链,与中小企业的对接,拉动天津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的建议,经会同市中小企业局研究答复如下: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近年来,围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赋予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城市定位,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进一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实施意见》,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培育龙头企业、扶持中小企业、优化产业环境等重点工作,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是培育壮大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组织实施科技型领军企业培育重大项目15项,制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认定标准,2017年认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7家,市财政支持资金2750万元,引导社会资金投入1.9亿元。启动制造业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工作,围绕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10大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综合实力领先的行业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全市制造业创新转型发展。

二是启动新一轮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行动。出台了《天津市新一轮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行动计划(2017-2020年)》,开发了天津市中小企业创新转型信息化平台,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创新转型的中小企业超过3200家。制定印发《天津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奖励试行办法》,新培育认定187个“专精特新”产品,支持资金共计5110万元,加快企业创新转型步伐。

三是持续推进降成本措施。加大对重大装备首台套推广应用支持力度,将新材料、关键零部件纳入首批次应用保险保费补偿范围;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不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84.9元,是降成本各项措施实施以来的最低水平。

四是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围绕重点发展产业,抓好重大项目实施,空客A320累计交付352架,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正式启用,“彩虹—5”无人机完成试飞试验,正式批量生产。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四大车间主体建设基本完成,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一汽丰田新工厂厂房陆续完工交付,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国能新能源汽车样车已于2017年底成功下线;银隆新能源汽车项目一期车间建设及相关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完成60%;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DQ400e项目生产线调试完毕。忠旺铝业特种高精铝材项目一号线实现投产。“两化搬迁”项目稳步推进,中沙新材料产业园完成地基预处理,南港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加快建设。

五是推进示范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引导鼓励示范工业园区调整产业定位向高端发展,2017年,开展了新一轮示范工业园区产业定位调整工作,推动11个示范工业园区调整了产业定位并进行更名,更加突出聚焦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我市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推动示范工业园区加快盘活低效闲置土地,2017年推动盘活低效闲置土地2000亩,对低效土地、厂房依法收储回购,对土地利用率低或停产不用的项目进行清理,引进实力强、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企业。

六是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金融机构和大型制造型企业在我市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支持融资担保机构创新担保产品,服务于先进制造业发展。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将资金引导到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促进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化解。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自由贸易试验区“金改30条”政策80%已落地,其中7项成果在全国推广。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次全会、十一届二次、三次会议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深入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实施意见》,搭建大项目产业链,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加大力度培育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提供支撑。

一是构筑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全面落实16个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机器人、新能源汽车、3D打印、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推动新兴产业集群集聚、规模发展。壮大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智能终端、风电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引进新的龙头企业和项目,完善产业链。大力发展航空航天、高档数控机床、海洋工程、工程机械、汽车等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国内领先、产业链齐全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改造提升石化、钢铁、轻工、纺织传统产业。

二是培育“软”产业链。抓住我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继续壮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加快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产业发展,打造形成新的增长点。推动总部基地建设,打造总部经济。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在高新区、开发区建立大数据产业聚集区。加快发展安全可控产业链条,在操作系统、CPU、数据库方面打造国内的“微软”“英特尔”“Oracle”。

三是延伸智能科技产业链。以智能制造作为两化融合的主攻方向,打造智能科技产业领航区。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支持和培育智能制造关键装备、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标杆企业和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深入推进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诊断和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启动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开展工业企业“上云”行动,加强工控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提升态势感知、安全防护、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保障水平。

四是推动中小企业向高质量发展。不断精选培育更多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补产业短板,强链条弱项,做优做强龙头和骨干企业。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创新转型工作,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结构优化和动能转换中的主力军作用,促进中小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五是加快完善示范工业园区载体功能。加大园区低效土地清理盘活力度,“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吸引聚集更多地先进制造业企业,推动相同产业和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努力把示范工业园区打造成为高端制造业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

六是落实“津八条”做好双万双服。进一步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制定实施服务企业家政策措施,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贯彻落实国家支持转型升级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完善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工作,鼓励中小企业参与直接债务融资创新工具。优化对企业的服务,坚持围着企业困难转,围着企业需求转,做好服务企业各项工作,促进我市营商环境健康发展。

2018年5月29日

工作人员:杨檬

联系电话:8360506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