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和谐共生、多元发展”的民族教育模式——滨海新区塘沽紫云中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纪实

来源: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14 10:4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滨海新区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滨海新区塘沽紫云中学是天津市重点中学、天津市示范高中校、天津市普通高中特色项目形成学校、天津市课程改革试验基地校,2018年被国家民委评为“全国第六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学校自2012年承接新疆高中班教学任务以来,十载春秋始终将民族团结教育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受到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的表彰,成为我区教育援疆的“金字招牌”。


培根铸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六爱”民族教育有形有效。多年来,紫云中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工作,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时刻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灵魂问题,做足、做实对新疆高中班学生的教育。在长期的实践摸索过程中,结合校情及新疆高中班学生的特点,逐渐形成了具有紫云中学民族教育特色的“六爱”教育:爱党爱国、爱校爱家、爱己爱他。依托校内资源,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六爱”教育形式,编写校本读本,让“六爱”课程走进课堂,辅助以专题讲座、论坛、报告会、研学等多种教育形式,发挥思政课教师和党员干部的主体作用,树立课程思政理念,全员育人,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


“结对子走亲戚”有声有色。紫云中学坚持不懈开展了本地班学生与新疆高中班学生“手拉手、结对子”活动,本活动由最初的9对结对子学生,目前已经发展到新疆高中班178名学生全部都有了自己的结对子好朋友。在校期间,可以看到他们一起学习讨论问题的身影、一起在运动场挥洒汗水的身影;在节假日,可以看到家长们早早地来到学校接自己的另一个孩子回家期盼的眼神和浓浓的爱意、可以看到新疆高中班学生在本地班好朋友家里欢歌笑语画面、可以看到本地爸爸妈妈带着新疆孩子逛商场买衣服、一起去参观滨海文化中心、滨海图书馆、一起看电影逛书店抓娃娃的画面……在暑假,天津孩子跟随着新疆高中班好朋友一起了解新疆的风土人情、一起参加家庭聚会、一起烤羊肉串、一起载歌载舞、一起教当地小朋友学说汉语、学写汉字。两个孩子乃至两个家庭间成功互访,将民族团结种子播撒到了天津、新疆,新疆高中班孩子在天津有了另外一个家,本地班学生也在与新疆高中班好朋友“三交”过程中收获良多,“民族团结一家亲”在润物细无声中深入人心。


交往交流交融有义有爱。学校以研学、实践活动为载体帮助新疆高中班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开阔眼界、丰富阅历、提高能力。在校学习生活期间,根据学生学业发展、生涯发展的需求,学校为新疆高中班学生开设综合实践课程。利用节假日组织新疆高中班学生、结对子本地学生、本地住宿生共同举办新疆高中班文化艺术冬令营活动、“贺岁杯”师生足球友谊赛、写对联贴福字、大年三十包饺子、看春晚、读书节、朗诵比赛、体育比赛等活动。多年来,学校新疆高中班学生先后参观了北京天安门、故宫、国家奥林匹克公园、天津博物馆、天津科技馆、国家海洋博物馆、南开大学、大沽炮台纪念馆、航母主题公园、黄崖关长城、国家动漫产业园、科大讯飞智能体验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自然、人文教育基地,学生们共学共研、互促互进。


打造学习环境有板有眼。紫云中学不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加大改善新疆高中班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提高保障服务水平和质量。学校根据季节变化、学生营养膳食需要等方面变化,逐年提高饮食标准,丰富学生菜谱,改善学生营养结构,为新疆高中班学生健康发展创造条件。学校每年投入专项资金不断加大投入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硬件设施进行提档升级,为每位学生配备了智能手环,各班教室安装上了电子班牌,一楼大厅安装大屏幕显示器,方便了日常管理,各项工作信息化水平日趋完善。


硕果累累 根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夯实基础,点上开花。多年来,紫云中学的学生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学习成绩优异,新疆高中班学生更是在科技、艺术、体育、文化交流、志愿服务等多方面取得了多项大奖和突出成绩。学校多次参加天津市“感恩伟大祖国,增进民族团结”演讲比赛、普通话比赛并获奖、全国健身操大赛青岛总决赛特等奖、全国学生街舞大赛冠军、天津市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组季军,多次登上天津市滨海新区春节军民联欢会舞台。新疆高中班学生进行校园每日安全巡查、校园公共环境整治治理、校内服务岗与校外社区服务相结合、学生分年级开展未来职业规划及体验等活动。通过参与劳动实践活动,使新疆高中班学生熟练掌握一定劳动技能,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情怀。     


创新招法,面上结果。学校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将“六爱”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核心工作,将新疆高中班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课程化、体系化、专业化,极大地促进了意识形态领域教育成果的巩固发展,全体新疆高中班学生政治立场坚定、政治信仰可靠、政治参与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新疆高中班已涌现出数名尖子生并带动本地班学生形成了良好的良性学习竞争氛围,学生会主席由新疆高中班学子担任、考入北大的学子为新疆高中班学生、全体学生积极向党、团组织靠拢。2022年,该校新疆高中班高考取得历史新佳绩,全校92名新疆学生参加今年全国统一高考,本科第一批次上线率86%,被“双一流”高校录取46名,其中:清华大学1名,北京大学3名,中国人民大学2名、浙江大学3名、上海交通大学1名。新疆高中班的学生们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风貌、刻苦的学习精神、坚韧不拔的品质,正激励着身边越来越多的本地学生,他们纷纷以新疆高中班学生为骄傲、为榜样、为动力,各民族学生在“比、学、赶、帮、超”中和谐共生、多元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