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诚信建设

市工信局组织开展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业设计进企业首期活动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03-02 18:44

为贯彻实施《天津市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提升企业设计能力,充分发挥国家级和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作用,助力更多企业成长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市工信局近期启动“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业设计进企业”系列活动,首期活动走进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天津津宝乐器有限公司。本次活动由宝坻区工信局、津宝乐器承办,市工业设计协会负责人、部分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代表参加。

津宝乐器主要生产打击乐器、木管乐器、铜管乐器,产品先后用于建国35周年庆典、50周年庆典、60年大庆、70周年阅兵、08年奥运会、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香港澳门回归等大型活动。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产业出口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多年来,企业坚持以工业设计中心为抓手,以提高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为路径,解决制约产品创新创意成果转化的瓶颈,设计研发能力始终保持同行业领先优势,产品行销90余个国家、地区,出口业务保持销售收入60%左右,已发展成为国际重要的乐器制造与研发基地。2021年,被工信部认定为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与会人员集体实地参观津宝乐器,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市工业设计协会负责人、国家工业设计专家、海鸥表业、津宝乐器分别就工业设计对制造业企业的意义、企业如何进行工业设计转型升级、如何持续加强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如何申报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进行了专题介绍。经过交流,大家充分认识到工业设计是创新链、价值链的源头,是助力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有效手段,要引导更多的企业重视和发展工业设计,树立诚信为本的思想观念,努力争创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进一步发挥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示范引领作用,重点加强以下5方面工作:一是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和诚信建设,尤其是内嵌品牌,提高企业品牌意识,倒逼企业工业设计转型升级。二是加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力度,努力建设工业设计研究院,提升制造业企业设计能力。三是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加强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推进设计成果转化应用,提升工业设计服务水平。四是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强化知识产权、商业保密保护,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五是加强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力度,引导更多的制造业优质企业通过工业设计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成长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