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诚信建设

【诚信建设案例展示】示范篇(二):以信为本打造“诚信示范街区”

来源:信用天津 发布时间:2021-11-22 15:44

铸诚信之舟,扬文明之帆。“诚信示范街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在要求。天津市静海区华康街道将诚信建设与街道各项重点工作统筹联动起来,通过开展诚信商铺建设、探索诚信建设长效机制以及推进五位一体诚信文化传播,以信为本打造诚信示范街区,不断提升全民诚信意识。


一、“示范效应”引领诚信经商风尚诚信是立业之本。

为了提高商铺诚信经商的理念,华康街道开展诚信评比,以物业服务质量调查活动为契机,向辖区15个小区的居民发放调查问卷650份,根据评分细则对物业公司和商铺进行打分。综合调查问卷结果、评分细则及综合表现,评选出3家华康街道诚信示范物业、3家华康街道诚信示范商户,并对其进行授牌,通过诚信商铺示范效应,带动形成诚信经商风尚。

二、“四个融入”巩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

在落实好信息归集和“双公示”工作的同时,华康街道不断探索诚信建设新方法,提高诚信建设水平,巩固诚信建设常态机制。

一是将诚信建设融入基层治理。在社区业主业委会选举过程中,华康街道将诚信考核作为衡量候选人的重要指标。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对业委会委员候选人进行信用情况审查,将存在征信污点的候选人排除在外,优先选用征信状况良好的候选人。未来,街道将进一步扩展征信使用范围,让信用良好的社区居民可以享受更多方便与优惠,激发居民守信用信的意识,引导与激励居民共同参与进诚信示范街区的建设。

二是将诚信建设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华康街道将每年6月14日—6月20日定为诚信宣传周,结合志愿服务,创新宣传载体,高密度、大力度开展诚信宣传;抓住关键节点,紧跟诚信建设,例如在“3•15消费者权益日”进行“3.15 共筑和谐街区”诚信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开展诚信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驱动诚实守信内动力,增强诚信建设趣味性。

三是将诚信建设融入街道各项制度。华康街道通过《华康街道创建诚信示范街区实施方案》《华康街道诚信商铺评分细则》《华康街道诚信物业评分细则》《华康街道物业服务质量调查问卷》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诚信建设提供制度支持。

四是将诚信建设融入“六联共建”机制。将诚信工作与党建工作联创、思想工作联做、社区服务联办、社区治安联防、环境卫生联抓、精神文明联建的“六联共建”相融合,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将诚信建设深入到“六联共建”的方方面面。

三、“五位一体”打造常态化诚信建设体系

结合诚信万里行系列活动,华康街道结合街道工作,形成了诚信进社区、诚信进校园、诚信进机关、诚信进商户、诚信进物业的“五位一体”诚信建设新格局。

一是诚信进社区。华康街道在以明白纸、宣传扇、购物袋等为载体加大诚信宣传力度的基础上,通过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传递诚信知识,营造了浓厚的诚信社区氛围。例如举办了“春季诚信知识闯关”“诚信书法节”“讲诚信、树新风”、选树“文明诚信示范家庭”等活动,号召各社区推选诚信模范家庭,涌现出大批优秀诚信家庭。

二是诚信进校园。华康街道携手辖区内学校深入开展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将诚信教育纳入学生德育必修课。举办了“当诚信少年”专题讲堂、“诚修身、信立德”主题升旗仪式、诚信主题班会、诚信手抄报展等丰富多彩的诚信活动。从娃娃抓起,推进“小手牵大手 诚信一起走”活动,亲子共同接受诚信宣传教育,在学生们心中播下诚信的种子。

三是诚信进机关。华康街道成立了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创建诚信街区工作推动会。在机关内部广泛开展诚信宣传,开展诚信演讲比赛、诚信知识竞赛等诚信宣传活动,助力政务诚信建设,提高机关干部责任担当意识。

四是诚信进商户。充分利用街道宣传平台,大力宣传辖区商户诚信示范案例,广泛发挥商户诚信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系列诚信宣传,积极引导商户诚信经营,配合市场监管局定期对辖区内商户进行检查,确保明码标价、食品安全。同时,与商户定期开展诚信联席活动,指导辖区各教育培训机构开展诚信主题活动,在儿童游艺机构开展诚信手抄报画展活动,在跆拳道机构开展“信诚·武德”汇演等。五是诚信进物业。华康街道按月向物业服务企业发放诚信宣传海报及诚信文化宣传品;按季度召开物业服务企业诚信专题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