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诚信建设

【诚信建设案例展示】示范篇(一):天津多措并举创建信用交通省

来源:信用天津 发布时间:2021-11-08 14:10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抓好信用体系建设至关重要。

为切实提高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紧扣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这条主线,聚焦行业领域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构建标准制度框架、归集共享信用数据、加强信用评价应用、强化信用监管及厚培诚信氛围等多项措施持续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并于2019年和2020年荣获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授予的“信用交通省”建设典型省份奖牌。


    一、以创建工作促信用制度建设加速度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委、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联合制定《天津市“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对天津市信用交通省的创建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并持续出台信用信息管理、评价考核、激励惩戒、信用修复等20多个信用制度文件。

1、首创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第一个五大领域全覆盖的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天津市交通运输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于2019年取得立项批复,于2021年完成竣工验收,系统涉及公路建设、水运工程建设、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安全生产五大领域。系统可实现公路建设、水运工程建设、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及安全生产五大领域信用数据汇聚,并为全市7.5万余户企业、92万余从业人员建立一户式信用档案。

2、信用承诺制度提高企业工作效率。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天津市加快推进落实信用承诺制的相关要求,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制定并出台了《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行政许可事项信用承诺审批工作制度(试行)》,将“在公路、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公路、桥梁技术标准的车辆的许可”事项列入“信用承诺审批制”。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全力支持大型风电叶片生产企业和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对天津起运风电叶片跨省大件运输申请运用信用承诺审批,减少现场勘验环节,用企业信用承诺替代现场核查,提高了审批效率,也极大的方便了企业办件,将疫情对大件运输的影响降到了最低点。

3、信用事中事后监管提高交通企业守信意识。一是推进行业信用评价。今年已完成对2020年公路工程建设和水运工程建设从业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评价、2020年度道路旅客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2020年度巡游出租汽车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初评以及巡游出租车驾驶员2021年第一、二季度信用考核,并将评价结果在“天津信用交通”网站进行公示,同时将信用评价结果及时推送相关部门。二是加强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将评价结果应用到招投标、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环节;道路运输领域,联合滨海国际机场,每季度禁止“一星”出租车驾驶员进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蓄车区侯客运营。

二、多措并举实现“看得见的信用”

1、通过信易贷平台助力交通企业复工复产,走出难关。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道路运输企业经营出现暂时困难,主要是业务回款拖延、运输垫资及工资、社保支出压力加大。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组织专做小微企业贷款的天津市农商银行,推出低利率、高额度、期限长、审批快、专人服务的专项贷款,向信用好的道路运输企业提供“组团式”复工复产金融惠企服务,多笔贷款以“信用贷”形式发放。

2、以联合奖惩加大出租车业监管力量,营造惠民交通。一是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会同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就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本市小客车指标配置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共同研究并制定《关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本市小客车指标配置的协议》,对被依法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自然人、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限制其参与本市小客车指标配置;二是加大对低星级巡游出租车驾驶员惩戒力度。今年以来我们以行政处罚和乘客投诉为依据,每季度对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实行信用积分管理考核及动态调整,考核结果分五个档次在运营车辆智能顶灯通过“亮星”方式显示,并在“天津信用交通”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被群众誉为“看得见的信用”。同时,每季度持续开展低星级驾驶员惩戒措施,“一星”出租车驾驶员已被禁止进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蓄车区侯客运营。

3、常态化信用宣传构建信用交通城市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感。每年开展“信用交通月”主题活动、诚信文明出行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以及诚信文明车(船、港、站、路)和示范窗口培育等主题活动;积极响应天津市诚信宣传要求,利用交通运输行业平台开展诚信春运和《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宣贯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