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诚信建设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北辰做了这些努力!

来源:微北辰 发布时间:2020-11-04 17:30

今年以来,北辰区政务服务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清单,以对标查找差距、督促问题整改、抓好任务落实为主线,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全面推进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打造北辰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优化政务环境,打造高效优质服务

全力推行承诺制审批

按照2020版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对区级行政许可信用承诺审批事项进行更新校准,将承诺审批事项由52项更新至72项,并公布清单。

全力推行智能化审批

疫情期间大力实施“网上办”,增加网办窗口,提供“辅导办”和“网上代办”服务,确保不因网上办件量激增、办事人员不熟悉网上办事大厅流程而耽误办事进程。同时对“智能终端”进行合理布局,把铺设点延伸到“村居”。

全力推行便利化审批

“预约审批”等便民举措成为常态化,对外公布咨询电话,咨询辅导全天在线。疫情期间针对需专家评审事项,以函审代替现场评审,涉及专家签字等环节以电子版照片代替,开通专家视频会议,为企业贴心服务。

全力推行标准化审批

严格按照“政务一网通”标准化规程及办事指南进行操作,实行统一的标准化审批服务,减少“自由裁量权”。组织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参加“一制三化2.0改革”工作培训会1次,召开政务一网通系统及智能政务终端操作培训会3次。通过现场“一对一”、录制视频操作指南、电话微信群指导、制作发放操作手册等形式,多次对镇街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

全力落实“四办”事项

推出许可事项“马上办事项30个、就近办事项32个、网上办事项106个、一次办事项103个”,让办事群众享受改革成果。截至目前,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4471件,其中一次办4422件,占比99.90%;马上办1611件,占比36.03%;网上办4419件,占比98.87%;使用信用承诺501件,占比11.21%。共免费邮寄各类许可证照2897件。

推动落实“营商条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转变思想观念,完善工作机制

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开放形象”营商环境新理念,在建立“北辰区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北辰区优化营商环境2020行动方案》,明确目标要求,细化任务内容,责任落实到部门,形成全区一盘棋。认真落实《天津市营商环境建设评价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营商环境建设评价指标专题培训会,共组织24节营商环境指标视频培训,40余家区级单位和部门,共计180余人次参加。

掀起宣传高潮,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组织召开全区学习贯彻落实《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部署会(以下简称《条例》),掀起了新一轮的学习培训和宣传落实《条例》的高潮。全区各单位积极组织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培训、微信宣传、平台发布等方式认真学习宣传《条例》。天津日报等市区媒体对全区宣传《条例》均进行了报道。全区各级部门共发放“条例”简行本2500余册,海报7000余张。

补短板强弱项,开展专项检查督导

开展为期两周的“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工作”,坚持看亮点与查问题、现场提问与电话抽查、查阅资料与座谈调研“三结合”,累计检查重点镇2个、重点单位9个,走访办事大厅8个,抽查对外服务电话31部,对整改方案中提出的问题部门督查全覆盖。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多家民企参会,面对面征求意见,实打实倾听心声。发放调查问卷300份,受访企业和群众对北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满意率达91.35%,对政府诚信建设和履约情况满意率90.77%,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落实一窗通改革和商业银行咨询代办服务工作

开展商事登记“一站受理、一点办照、精准服务”业务,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实现企业设立、变更、注销、企业银行基本户备案一门受理、一站式办理服务。

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对生产经营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物资的企业实行“特事特办”“承诺审批”等服务措施。采取信用承诺方式,全程指导企业进行网上环评备案登记,全程帮办带办,使企业具备复工复产条件,并当日将审批结果邮寄到家。疫情期间共为生产口罩相关产品、互联网医院等项目开辟绿色通道8次,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服务保障。

实行“多项合一”及场景式改革

以企业是否方便、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落实场景式审批实践上,将承诺制与场景式审批服务相结合,为民办幼儿园和培训机构设立审批提供高效服务。

今后,北辰区政务服务办将继续坚持以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进一步深化“一制三化”改革,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指标,助力北辰区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