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诚信建设

“双随机、一公开”成执法常态手段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0-09-03 17:00

日前,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正式启动执行,这标志着天津人力社保领域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马力全开”,为全市诚信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多支持。

据介绍,“双随机、一公开”是指本市各级人社部门在实施行政执法或其他事中事后监管行为时,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方式,执法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双随机、一公开’将成为本市人社部门行政执法的常态化基本手段。”据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包括检查对象范围、执法检查人员要求、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抽查时间、执法检查流程等内容。依据信用评价结果、信用风险等级等要素,对检查对象采取差异化分类监管措施。对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较高的,可适当减少随机抽查频次。对发现有普遍性问题或存在突发性风险的,可以动态调整年度抽查计划。

随机抽查可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方式,与日常巡查、依法备案审查、风险评估与监测预警等日常监管方式和针对性检查衔接。除依法依规不适合公开的情形外,应当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在检查任务完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全市“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化平台。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将被追究责任:不执行或者拖延执行抽查任务的;未按要求进行检查,造成不良后果的;违反法定检查程序的;超越或者滥用法定职权的;违法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未及时查处或发现涉嫌犯罪线索未依法移送司法机关,造成严重后果的;未依法及时公示抽查检查结果,造成不良后果的;其他依法依规应当追究责任的。


附件: